今年九月初,「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有網友爆料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態度不佳、辦事不力,引發排山倒海的輿論批評,隨後處長蘇啟誠在日本駐處上吊輕生,當時外界多認為是假新聞導致憾事發生。不過蘇啟誠遺孀昨天發表聲明,蘇的遺書內容並未談到假新聞,而是在完成檢討報告後「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對此,外交部今(21)日強調絕非事實,呼籲外界停止炒作或對相關訊息進行臆測。

據《蘋果日報》報導,蘇啟誠在輕生前一日,接到一通長達20分鐘的電話,而該通電話是外交部告知蘇啟誠要被調回外交部,且記小過1支,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則被打成「丙等」,對於這樣的懲罰,蘇啟誠表示無法接受。

蘇啟誠遺孀指出,蘇啟誠並無憂鬱症,而他所留下來的遺書中,也未提到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檢討報告後,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強調外界諸多說法都是刻意誤導視聽,有卸責之嫌。

對此,外交部發出聲明回應,日本關西燕子颱風風災所衍生的事件,以及蘇處長的離開,外交部與國人同樣悲痛、遺憾,對於蘇處長家屬的心情及表達,外交部充分理解並表尊重,也呼籲外界停止炒作或對相關訊息進行臆測,希望社會各界還給家屬一個平靜的空間。

外交部強調,在關西機場事件後,外交部立即針對強化急難救助機制召開系列會議並進行改革,確認急難救助範圍,防止急難救助機制的濫用,以保障外交部人員與民眾權益,並確保悲劇不致再度發。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