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宣布自敍利亞撤軍,就傳出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即將去職消息。川普20日透過推特宣布,馬提斯將於明年2月底榮退,讚揚他任內在購買軍備方面取得極大進展。不過CNBC報導,馬提斯在致川普總統的一封信中表示,他「有權擁有1位觀點更加一致的國防部長」,顯示是因為與川普意見相左而離職。

川普20日傍晚發推文宣布,馬提斯將於明年2月底光榮退休,還讚揚他任職期間,美國在採購新型戰鬥設備上大有進展。川普也預告,新的國防部長人選將在稍後公布,感謝馬提斯為國服務。

馬提斯的去職是在川普突然宣布自敍利亞撤軍後不久,還趕在耶誕節假期前。CNBC指出,川經常猛烈抨擊美國盟友,包括法國、英國、加拿大和德國等,甚至有時候他似乎站在美國對手的那一邊,反對他自己的官員。

在致川普信中,馬提斯表示國家力量與聯盟夥伴關係體系的力量密不可分,如果不維持這些聯盟,美國就無法保護自己的利益,也不可能扮演自由世界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馬提斯一再強調美國國際聯盟的重要性,尤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盟。

馬蒂斯在信中表示,總統有權設立1名國防部長,「觀點與你的觀點更加一致」;他稱自己從職位上下台是正確的,他將在2019年2月28日前繼續工作,以便有足夠的時間過渡到確定的繼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