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日才在臉書爆料,花蓮縣的縣長就職典禮編列經費是全台最多,今(19)日砲火又持續針對「花蓮王」傅崐萁以及「花蓮后」徐榛蔚。根據《鏡週刊》爆料,傅崐萁任內試圖透過記者幫忙私下蒐集輿情,此舉被認為有利用記者控制輿情之嫌。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文質疑,新縣長上任後,這項給予記者的福利是否繼續辦理?同時他也呼籲每個主流媒體都應該出面表態自清。

根據《鏡週刊》報導,從去年底開始,花蓮縣府共釋出25個「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詭譎的是,這批政府標案幾乎全數皆由花蓮在地記者以個人身分得標。

週刊更爆出時任花蓮縣政府副祕書長的謝公秉去年底與記者對談的錄音檔,謝以傅崐萁即將卸任為由,開出每月5萬元報酬,希望記者幫忙私下蒐集輿情,協助傅「真實掌握」地方脈動即可,還強調只有「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知」。因地方記者從中獲取的利潤豐厚,

因花蓮縣府給予的資金十分豐厚,一名地方記者坦言:「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想到這一點,拿這麼多錢,道義上本來就沒辦法下手太重。」更有地方記者表示,縣府用這樣的方式,一定會影響報導方式,傅崐萁此舉被認為有利用記者控制輿情之嫌。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這個給記者的福利,新縣長上任後,會不會繼續辦理?報社、電視台會不會開始追查自己的記者,是否也去「得標」了?他呼籲每個主流媒體都該出面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