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戲稱「花蓮王」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今(19)年才因炒股案入獄服刑,引起爭議,現在卻爆出花蓮縣政府從去年底開始,釋出25個採購案,幾乎都由當地記者得標,縣府甚至還利用公帑找記者當「輿情員」。

根據《鏡週刊》報導,從去年底開始,花蓮縣府總共釋出25個「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總計546萬餘元。然而,不同於一般的政府採購案,這批政府標案幾乎都由花蓮在地記者得標。其中,標案內容中清楚要求得標文字記者需繳交文章、照片或是成果報告;而電視記者則被要求拍攝機關各項施政、重大活動及行銷活動等影片。

《鏡週刊》更爆出時任花蓮縣政府副祕書長的謝公秉,於去年底與記者對談的錄音檔,謝公秉以傅崐萁即將卸任為由,開出每月5萬元報酬,希望記者幫忙私下蒐集輿情,協助傅「真實掌握」地方脈動即可,還強調只有「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知」。其中,錄音檔記錄謝公秉與記者的對話:「你就一個月給他寫一篇輿情的那個,直接交給我,啊!那個費用,總是你要東採訪、西採訪有一些的費用、基本的費用啦,看是5萬塊,那我就叫林處長(時任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長林金虎)直接就提領給你,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

錄音檔中,謝秉公更直言「我講白一點,明年是卸任的一年…可能他太太如果獲提名以後、選舉的一年,本來就比較複雜、比較繁忙,地方的情勢也瞬息萬變,我們需要很精準的去了解跟掌握。」

對於錄音檔的內容,謝秉公僅表示他與記者熟才會告訴記者,若記者肯來幫忙,還是要給一點工本費,標案細節和經費則是縣府行政暨研考處以及新聞科去處理的,他自己本人「沒有負責標案、數字我也不是很清楚」。謝澄清,當初是傅崑萁卸任前,想要了解施政哪處有「死角」,才藉由媒體去觀察。

不過一名地方記者坦言,拿了這麼多錢,道義上本來就沒辦法下手太重。另一名曾和縣府交涉過的花蓮記者則表示,縣府用這種方式和媒體保持和諧,一定會影響到報導縣府新聞的方式,畢竟「拿人手短、吃人嘴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