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74年,但俄羅斯日本北方四島歸屬問題遲遲未能簽定和平條約。上個月中旬,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談及歸還色丹島(Shikotan)與齒舞島(Habomai Islands)的《日蘇共同宣言》,隨後傳出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羅馬舉行會議,準備加速兩國和平條約的談判,局勢一度趨於樂觀。然而,俄羅斯國防部卻在17日宣布已在北方四島興建營房,並將於下周起增派軍隊進駐。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後,蘇聯紅軍揮兵奪下北方四島,稱之為南庫葉群島。長久以來,歷代日本政府都堅持蘇聯必須先歸還北方四島,日方才願意與之簽定和平條約。

安倍晉三就任總理後,曾多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面對面交涉北方四島歸還問題。安倍最近暗示,會先集中心力收回色丹島與齒舞島,他將於明年1月21日前往莫斯科訪問。

日方不斷要求俄羅斯移除北方四島上的戰鬥機與飛彈部署,俄羅斯則以日本部署美國導彈系統加以回拒。俄方也擔心,日本取回北方四島後,會將美國導彈系統移至當地。

俄羅斯國防部17日表示,希望部隊及眷屬在本月25日進駐到擇捉島與國後島的營房,2019年還將新建3座營舍。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