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公投引發許多爭議,公投綁大選未詳盡規劃,導致投票日當天現場混亂,更有「邊開邊投」的最大爭議,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對此不斷道歉,今(13)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時表示,將提案修改「公民投票法」,修正共有7大重點,包括拉長公投準備期、鬆綁公投「應」綁大選的規定、縮短公投主文字數、人權議題不得公投、成案連署提出以一次為限等,陳朝建承諾半年內一定會提出公投案修正草案。

此次公投案中,針對同婚議題提出的公投案,對於人權是否可以納入公投?陳朝建表示,雖然公投通過後,是可以拘束政府施政、立法政策的形成,但仍是不可以違反憲法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因此,將修法把限制或剝奪人權的事項排除在公投之外。

陳朝建指出,此次公投案數過多,籌備公投時間相較不足,因此,將修法由公投案公告成立後的「1個月起至6個月內」規定,參照完成公職人員補選投票的期限規定修正為「3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投投票。

另外,陳朝建更特別指出,公投綁大選反而導致投、開票作業延宕,因此,將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得以增加公投舉行的彈性空間。

「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曾發生過二次補件遭拒的爭議,對此,陳朝建表示,因戶政機關將無從確定名冊查對基準日,因此考量如果在連署期間可以分次提出連署人名冊將會造成不便,因此將修法明定連署人名冊提出以一次為限。

公投案主文字數太多,也讓人直呼看不懂,因此,修法的其中一個重點,即是縮短主文字數,由現行的100字以內大幅縮減為不超過30字。另外,公投相關規定中,也將比照選罷法,修法增列投票日不得宣傳公投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