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今天說,九合一大選規劃未盡周詳導致民眾排隊,要再度致歉。中選會針對公投是否合併大選、公投案主文字數、防止死人連署等,將以最快速度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朝建列席,報告「2018年中華民國全國性公民投票實施後,公民投票法內容是否應予修正」,並備質詢。

陳朝建會前受訪時表示,會汲取這次經驗聆聽各界聲音,並檢討選務缺失,提出適切修正。首先是要合理調整準備期間,現行公投法規定,「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民投票,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他說,有兩點可以修正,第一是準備期間的調整,例如調整為4個月到8個月,或是3個月起、6個月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應同時舉行;這個「應」也要修正為「得」同時舉行,會更具有彈性。

媒體詢問,這會期是否會完成修法。陳朝建說,會盡快照法制作業程序,用最快速度提出公投法修正案;現階段會做選務缺失的檢討併同公投法修正一起努力,中選會會深切檢討這次選務疏失,還要感謝將近30萬名選務人員的辛勞。

陳朝建在口頭報告時,再度向民眾致歉。他說,今年選務辦理工作是最高挑戰,因事前規劃未盡周詳,導致民眾排隊,要再次表達歉意,中選會將深切檢討。

陳朝建說,其他公投法修正重點,包括:為使公投主文更簡潔易懂,擬修正公投案主文字數不超過30字為限;為防止已死亡者連署等偽造情事,擬增列提案人名冊應檢附身分證影本,強化連署真實性;擬修法明定連署人名冊提出以一次為限,避免爭議;投票日不得從事公投宣傳活動。(編輯:蘇志宗)10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