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第一時間表態請辭負責,後續均獲蔡英文總統慰留,不過,賴揆上週召開記者會「預約請辭」。陳菊今(12)天上午答覆藍委許毓仁詢問兩人是否同進退時表示,作為總統幕僚,角色各有不同,若小英認為她還有功能,在此時最困難時刻,她願意承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案審查總統府預算,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等人均受邀參加。一早大批媒體進駐,陳菊一抵達會議室,眾多媒體蜂湧而上,擠得水洩不通。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說,基於政黨的責任政治原則,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若是負責任的政黨,內閣應該要總辭,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與閣揆賴清德也在第一時間請辭獲蔡英文總統慰留,不過,賴揆上週對外公開說處理完內閣預算後就離職,陳菊是否同進退,也在12月28日做出了結?

陳菊說,肯定賴揆是求好、認真、願意負責的人,尊重他的決定,總統府幕僚長是否對選戰負責,外界有不同看法,若蔡英文總統在此時最困難時刻她還有功能,她願意承擔。

陳菊坦言,開票結果出爐,她在高雄12年的努力未得到民眾認同,她個人感到難受、自責。為了協助小英改革面臨的困難,她在2018年4月底進駐總統府,此次選戰慘敗,若小英認為此階段需要她協助穩定政局,她責無旁貸、不計毀。

輪到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詢時,他跳出來緩頰,強調若總統有新想法,他覺得陳菊並不會戀棧,總統府祕書長就是承總統之命,總理總統府業務,是否與賴揆同時辭職「一點關係都沒有」。曾與陳菊在高雄市政府共識的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憶起陳菊遭慰留的時候說「留下比離開更艱難」,歷經威權到民主,陳菊對於台灣未來,無論如何,她都願意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