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11) 日上午進行第二次的迴廊談話,評論她對時事的看法。迴廊談話,可以說是蔡總統對1124縣市長選舉敗選檢討的一部分,在敗選之初,蔡總統就說,過去她對很多事沒有公開發表看法,今後她將站在第一線,直接說出她的想法。

總統站出到第一線來有許多好處,首先,就是可以直接跟民眾說話,讓民眾知道總統心裏的想法,不會因為對國家未來施政方向不了解而感到惶惑不安,有助於社會安定;其次,迴廊談話是對施政團隊的喊話,讓團隊在政務執行上能夠大步向前,更精準的執行命令; 第三,用總統的高度為重大政策定調,國家不再陷入正反兩派僵持不下的窘境。

但凡事都是兩面刃,在台灣現行政體裏,總統經常出面講話,也可能造成傷害。

像今天總統批評交通部的機車強制要求裝ABS政策並要求檢討,就是公開打臉內閣,讓準備離開的賴揆下不了台。

迴廊談話的兩面刃

首先,總統事事發表談話,那行政團隊只能聽命總統的,拿不出自己的政策主張,行政院長與內閣就失去了功能,嚴重衝擊到現行體制。

目前的政府體制,總統負責國防、外交,行政院長管內政。閣揆負責組閣,任命閣員並對總統負責。以前小英雖然常常私下內定內閣閣員,賴揆也只能奉命照吞,但起碼還維持表面體制做做樣子;現在總統發表迴廊談話,並批評內閣政策,等於是連閣揆這塊遮羞布都拿掉,直接指揮內閣部長了。

以總統之尊,公然去管一個交通部小小的ABS政策,那是把總統給做小了。

如果迴廊談話只是針對賴揆將走的一時權宜,那還勉強說得過去,但如果換了新閣揆還是有經常性的總統批評內閣談話,此舉將令國家陷入憲政爭議。

其次,如果總統講了話,但無法說服民眾與輿論,那後果將如何處理? 以前有行政院長在第一線發言擋子彈,凡事有個緩衝,現在把緩衝拿掉了,總統親自跳出來,政策再度受到質疑時,誰來負責? 總統可以叫行政院長請辭以示負責,但總不能叫自己辭職吧?

第三,民調高的總統才具有協調的高度,以蔡總統目前低靡的民調,想要藉迴廊談話來弭平社會重大歧見與爭議,恐怕連自己都會捲入爭議之中而難以自拔。

ABS偷偷洩漏總統的心態

總統體恤民眾不想多花八千元買加裝ABS的新機車並要求交通部重新檢討,這份用心值得讚許;但小英不私下吩咐賴揆修正政策,卻選擇迴廊談話公開打臉交通部,做法真的有待商榷。

是小英與賴揆不再私下溝通了? 還是小英對賴揆的堅持請辭還在生氣?

另外,小英也推說硬性規定加裝ABS是前朝的政策,這不禁讓人質疑,民進黨都執政兩年半了,出了錯還在怪馬英九,那民進黨執政期間大腦都在休息嗎? 前朝錯誤的政策都不用改,依然照推不誤嗎?

小英到底要檢討誰?

民進黨大選失利後,小英說真正該檢討的是自己,但從目前的執政情況看來,似乎仍在堅持先前的做法並沒有改變。

小英現在要檢討的到底是誰? 施政錯誤怪前朝、遇輿論反彈就說自己改革腳步太快怪民眾沒有跟上、防假消息,選後又開始想立法硬幹,要限制言論自由、就連新推出的迴廊談話都引爆新的爭議。

小英似乎並沒有真正領悟到1124大選人民給民進黨的教訓,反而往反方向檢討、加速趕底。

如果小英仍一昧執著於權力考量,只為自己2020如何連任做檢討的話,那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就要準備面對選民所給得更大教訓。

延伸閱讀 :

謝步智觀點》公主這回氣到了 吳音寧為何寧遭撤換堅不請辭

謝步智觀點》鐵達尼要沉了賴揆先跳船 小英面臨黨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