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7) 日突然召開記者會拋下震撼彈,表示預算審完後時間一到 ,他就會堅定的離開。

賴揆的辭職宣言,打亂了總統蔡英文對未來政局發展的布局。

小英在選前早就透過黨內民調知道,1124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會大敗,小英號鐵達尼將沉,因此也決定了要和賴清德和陳菊緊緊綁在一起,共赴「黨難」,所以賴、陳在敗選的第一時間請辭被小英退回。

小英原本的算盤是,賴、陳兩人不辭,雖然無助於宣洩選民對民進黨的怨氣,但有助於暫時穩定政局,況且把兩人留在體制內,大家同舟一命命運共同體,就不會有人跑到外面去另立山頭、砲打中央,讓小英能更順利爭取2020總統大選的民進黨黨內提名。

影武者黨主席?

有人推測,小英在1124辭黨主席以示對敗選負責後,計畫先在黨內豎立一個「影武者」的黨主席,再以總統之尊,暗地裏對魁儡黨主席下指導棋,操控未來立委選舉的黨內提名權,讓想選立委的民進黨大咖們不敢造小英的反。

但熟知民進黨內生態的人士都知道,黨內山頭的菁英們,向來都不是會聽話的乖乖牌,以小英現在低靡的民調支持度,想執行這樣的計畫,只能說是阿婆生子,很拼! 當了民進黨主席多年的小英,也不可能會天真到這種地步。

更別說,民進黨內想搶2020總統大位的,大有人在,別忘了六都之中,民進黨還有兩位大諸侯。黨主席選舉是鋪向總統之路的敲門磚,當然成了兵家必爭之地。有能力搶得黨主席寶座的,選上後會不會乖乖聽命於小英,還在未定之天。

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脫鉤?

最新的民調趨勢是 : 賴清德的民調比民進黨的民調高;民進黨的民調,又比小英來得高。

這意味著小英對民進黨來說,變成是民調的拖累者,不再是加分。這和馬英九在2014年的狀況一樣困窘。

因此有民進黨大咖呼籲2020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應該脫鉤舉行,因為照現在這種情勢,揹著民進黨的招牌去選舉已經夠辛苦了,如果再和將沉的小英綁在一起選,那根本就不用玩了。

雖然小英有總統大位的制高點,但賴清德和花媽所屬的新潮流系向來就不是吃素的。政治選擇如同股票投資,都是在買一個未來,對形勢判斷向來敏銳的新潮流當然很清楚這點。因此在小英民調不斷下滑的情況下,與其跟著小英一起下沉,不如趕緊切出隔離艙,及早自謀生路。

是戲? 不是戲?

切割小英的攻防,1124那晚就揭開了序幕。賴清德和陳菊為敗選遞辭呈,但被小英欄下。

第二齣戲於三天後的11月27日在立法院上演,由新潮流系的立委段宜康用質詢時間砲轟同屬新潮流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長達20分鐘之久。

這場看似新潮流「系內互打」的大戲,其實「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藉由砲轟小英的政策不當來為賴揆開脫。

第三齣戲則是在預告後面的劇情,12月3日段宜康說,賴清德在審完行政院預算案後就會離開,同樣屬於民進黨新潮流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說,若時機適當,賴揆就會離開。

兩個新潮流系的立委在同時間預告同屬新潮流系的行政院長要離職,這代表了甚麼? 派系意志? 逼宮小英?

於是,在放話醞釀發酵過了三天後,小英在12月6號演了第四齣戲,迴廊談話,表示 1. 黨內沒有逼宮 2. 她與賴清德會繼續合作 3. 不排除白、綠合作 (不是非你不可,老娘還是可以玩結盟的遊戲!)。

但小英的獨角戲早被賴清德破梗,在小英發表談話前,行政院就放話說,沒有人能代表賴清德發言,沒有人!

歷史的教訓常常告訴我們,政治人物們出來極力否認、撇清的事情,往往都是事實。

今天,第五齣大戲堂堂登場,賴清德正式出面宣告,他會在適當時機離開。

2020 誰與爭鋒?

有人預言賴清德在請辭行政院長之後,有可能會參選2020總統大選,和小英爭奪大位。畢竟小英民調太低,民進黨想選立委的小雞們需要更強而有力的母雞來帶領,賴揆,就是民進黨目前檯面上最強的母雞。

也有人說賴揆不太可能出來參選總統,畢竟才為敗選負責請辭,又怎麼好意思在一年多後又跳出來選總統?

賴揆2020選不選,真的很難說,不過有幾點可供參考:

一 民意如流水,今天失志不代表明天就會不受歡迎。

二 時勢造英雄,未來在民進黨需要強勢領導人的時候,自然有人相拱。

三 今天的請辭,不見得是賴揆的錯,主要還是因為要執行小英的政策。(所以段宜康那20分鐘的戲是很有意義的。)

四 辭職可先掙脫束縛、擺脫負面因素,累積未來的正面動能。

鐵達尼將沉,同志背離,不管2020賴清德選或不選,小英未來面對的黨內挑戰,只會多、不會少。

延伸閱讀 :

謝步智觀點》公主這回氣到了 吳音寧為何寧遭撤換堅不請辭

謝步智觀點》小英政府螺絲全鬆了 政治酬庸是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