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今天展開年末國會大選活動,反對派沒有推出總理人選,而且已有近2000人被捕,現任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則被控無視制衡她權力的民主制度。

超過1億人登記在12月30日的選舉投票,哈希納的人民聯盟黨(Awami League)和盟友將與處於困境的反對派孟加拉國民黨(BNP)一較高下。

但在競選活動展開前夕,希望阻止哈希納贏得破紀錄第4任期的孟加拉國民黨說,遭到警方打壓,有近2000名支持者被捕。

警方表示,自11月宣告選舉以來,相關逮捕行動都事先獲得逮捕令,被捕者包括一些即將展開競選活動的候選人。

但反對派說,哈希納和她的政黨是照選前所訂「計畫」行事,目的是阻撓她的對手,並嚇阻在野黨選民。

孟加拉國民黨發言人阿邁德(Rizvi Ahmed)告訴法新社:「政府想辦一場一面倒的選舉,這些逮捕行動就是要在群眾中製造恐懼,這樣他們就不會出門投票了。」

在73歲的反對派資深領袖吉亞(Khaleda Zia)因貪汙罪遭判刑10年後,此舉更使反對派勢力大減。

支持吉亞的民眾說,他被控貪汙是出於政治運作,要讓哈希納的這位頭號對手無法參選。

反對派2014年抵制大選,這次則選擇參選,但如今離投票日僅幾週,卻仍未提名候選人出來對抗哈希納。儘管如此,孟加拉國民黨已在全部300個選區推出候選人,並期望獲高度支持以克服各項障礙。

阿邁德說:「如果選舉自由且公正,我們會贏。」

部分獨立民調顯示哈希納獲得普遍支持,執政黨對勝選信心滿滿。哈希納政府主打經濟牌,因為執政10年來經濟成長屢破紀錄,在基礎建設也做了可觀投資。

批評人士則說,哈希納傾向獨裁統治,使用嚴刑厲法箝制異議分子和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