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遭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華為今天早上強調,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今天也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聲明強調,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並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今天報導,加國已在溫哥華逮捕華為技術公司的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她因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現正面臨引渡至美國的命運。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擔任董事會的其中一位副董事長。根據「環球郵報」,加國司法部發言人指出,孟晚舟1日被捕,法院7日將為此舉辦聽證。

針對報導,華為今天早上發出聲明表示,孟晚舟近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

聲明指出,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訊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