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坦承女兒伊凡卡曾使用私人電郵處理政府事務,但不滿媒體把此事和希拉蕊的「電郵門」相提並論,痛斥媒體這樣報導,根本是「假新聞」。

川普2016年選總統時,選戰主軸就擺在痛批對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違法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方面。

但川普今天主張,身兼他高級顧問的伊凡卡(Ivanka Trump)寄發的電郵不含機密資訊,也沒使用大型主機,何錯之有。

川普告訴記者:「伊凡卡初期有一小段時間寫了一些電郵,這些電郵不像希拉蕊所寄的那麼機密,也沒像希拉蕊那樣被刪掉。」

「她沒有想隱瞞電郵…這些電郵都在總統紀錄中…不像希拉蕊在地下室放了主機。你們說的是截然不同的事,都是假新聞。」

川普口沫橫飛地幫女兒說話,卻不太能平息兩黨議員的質疑聲音。兩黨議員都表態會調查伊凡卡是否違反聯邦紀錄相關規定。

聯邦眾議院政府改革暨監督委員會(GovernmentReform and Oversight Committee)頭號民主黨人康明茲(Elijah Cummings)暗示,會重啟去年針對川普政府官員私人電郵使用狀況的調查。明年1月民主黨掌控眾院後,康明茲可能接任監督委員會主席。

康明茲發布聲明說:「白宮從未交出我們要求的資料。」2014年「總統暨聯邦檔案法修正案」(Presidential and Federal Records Act Amendment)簽署成法,就是由康明茲起草。

「我們需要那些文件確定伊凡卡以及(她的夫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等官員遵守聯邦紀錄法規,這個政府的活動有完整紀錄。」

康明茲堅稱:「我的目標是不讓這種事重演,不讓這件事演變成共和黨追殺希拉蕊那種狀況。」

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Senate Homeland Security and GovernmentalAffairs Committee)主席強生(Ron Johnson)也表示會檢討此事是否違法。強生曾主導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調查希拉蕊電郵使用狀況。

強生今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非常嚴肅地看待此事。」「聯邦紀錄是我們委員會的主管事項,我們會仔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