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天傳出教育局股長在辦公室持刀自刺腹部,新北市府今早則驚傳意外墜樓案!一位陳姓外牆及窗戶清洗工人今早10時許不慎從樓上跌落地面,頭部血流,傷重緊急送醫;市府勞工局已進行調查,擬對雇主開罰3萬至30萬元。

據悉,意外事件發生在上午約10時20分,一名體型壯碩的陳姓洗窗工人,因踩破市府大樓東側水池旁廊道上方的鐵網,頭下腳上從4.8公尺處跌落鋪磚地面,當場頭破血流,嚇壞同組另兩名洗窗工人,以及在附近進出的市府員工及民眾。

市府趕緊請消防局救護車趕到,將陳姓工人送到亞東醫院急救,經診斷包括頭部受傷、肋骨骨折,至中午略恢復意識,因頭部受創,何時脫險或有無後遺症須繼續住院治療及觀察。

市府秘書處指出,該家外牆窗戶清洗包商已連續多年標得市府業務,過去都依勞安法規作業,不曾發生意外或違規挨罰;陳姓工人已有4年多資歷,算是老手。據其同伴指出,原本今早陳也依規定站在吊籠洗窗,且身繫安全扣環,不過因水管卡住,陳疑似為解開水管而鬆開扣環,踩上鐵網時因承重問題,導致網破墜樓。目前除拜託醫院全力救治,並要求包商須負起相關醫療責任,以及妥善處理保險等理賠事宜。

市府勞檢處上午獲報也前往調查,處長胡華泰表示,已會同秘書處督促包商並檢視作業流程,若是陳員未依規定扣緊安全扣環,導致工安意外,雇工仍須負連帶責任,將依職業安全衛生局開罰雇主3萬至30萬元。

新北市府今早發生墜樓意外,包商、市府駐警、秘書處及勞工局人員到場處理。    圖:王峻昌/攝

陳姓洗窗工人踩破鐵網(右上角),從高處墜落重傷;事後其他工人清洗現場血跡。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