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傳出即將就中國主教任命議題和北京達成協議,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警告,天主教教會恐因亞洲這項問題而面臨毀滅性分裂。

直言不諱的陳日君8月接受彭博訪問時透露,他7月致函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批評教廷試圖和北京就中國主教任命議題達成歷史性協議。他在信中警告,這類協議雖能排除和北京建立外交關係的障礙,但可能將造成當地信眾分裂。

86歲的陳日君表示:「教宗方濟各太過樂觀。問題是他不了解中國政府,他沒有和共產黨政權交手的經驗。」

「華爾街日報」(WSJ)14日引述兩位熟悉談判內情的人士報導,梵蒂岡和中國預計本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除中國將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教宗也將承認被逐出教會、由北京任命的7名主教,並對中國主教任命有否決權。

然而,教廷要和官方採無神論立場的中共達成協議已證明並非易事。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大規模打壓國內宗教自由,程度是1982年宗教自由入憲以來最嚴重。中國當局不僅拘押天主教神父、摧毀教堂,還拆除教堂頂端的十字架。

陳日君認為,教廷並不了解習近平的意圖。他在寫給教宗方濟各的信中表示:「我真正擔心的不是您,聖父閣下,而是您身旁的人。」

他說:「您的合作對象正在做的事,我用一個很糟糕的義大利字來形容,是密謀(macchinando)。這將帶來悲慘和持久的效果,不僅是對中國的天主教教會,而是對整個天主教教會。」

有關北京可能讓教宗有權否決中共支持的會議任命的主教,陳日君也提出批評。他表示:「這個會議是假的,沒有任何權力。」他還說,此舉恐怕會造成「受到聖父祝福的分裂教會」。

梵蒂岡拒絕評論陳日君的發言或有關中國的消息。針對陳日君早前暗示,教宗方濟各並未完全知悉教廷官員對中國採取的策略,梵蒂岡今年1月未指名道姓批評他「造成混淆視聽並引起爭議」。

相關爭議也會對台灣有影響。自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中國持續挖走台灣邦交國,而梵蒂岡是台灣僅剩的17個邦交國之一。

外交部長吳釗燮8月24日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正密切關注中國強化與梵蒂岡關係的作為,但目前並非梵蒂岡轉換邦交國的時機,因為「中國有越來越多天主教徒正受到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