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使用安全不可不慎。今(17)日,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指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檢查台灣保安工業公司進口的瓦斯鋼瓶時,發現部分鋼瓶開關閥有有漏氣問題。消防局表示,目前苗栗縣尚有912顆未回收,籲消費者盡速檢視家中鋼瓶開關,以策安全。消防局強調,可用肥皂水塗抹於開關閥上檢測是否漏氣;若有冒泡情況,則代表瓦斯漏氣,民眾只需冷靜關閉爐火、瓦斯鋼瓶開關,並開啟窗戶通風,聯絡瓦斯行業者立即更換即可。

消防局表示,日前經濟部標檢局在台北市瓦斯分裝場檢查時,發現台灣保安公司所進口的型號V2S-PA插銷型瓦斯鋼瓶開關閥(製造日期分別為2017年9月、10月與11月等3批)有部份產品開關閥出現漏氣現象,標檢局已經立刻要求業者停用並回收。

苗栗縣消防局著手追蹤後發現苗栗縣只有北誼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通霄分公司1家瓦斯檢驗場使用該型號瓦斯鋼瓶開關;總計2800顆中目前已回收1888顆,顯示仍有912顆尚在市面。消防局呼籲民眾盡速查看家中瓦斯鋼瓶開關,若開開關閥上有2個插銷,並標註TPA(台灣保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V2S-PA及2017-09、2017-10或2017-11字樣,即有可能為瑕疵產品,應立即聯絡瓦斯行更換處理。

消防局也呼籲,若在家中聞到濃厚瓦斯味,也可撥打119請求協助,並更換開關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