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碰到暑假旅遊旺季,影響全台各地的觀光業者,包括嘉義縣阿里山、東部和離島地區,以及南投清境農場一帶的業者皆受到強颱波及。其中阿里山地區明、後天的房間幾乎全數退光,也有業者聯繫客人,建議12日前取消原本的旅遊行程。

另外,花蓮海巡人員也至七星潭請走觀浪的民眾,並拉起海防線,禁止任何人進入。由於10日及11日綠島及蘭嶼的船班全都停開,因此綠島地區今天一早也加開航班,將遊客全部載回本島,飯店業者則忙著處理退房。

飯店業者徐茂斌指出:「因為受到颱風的影響,有一些團體已經及早取消,特別是明天跟後天,大概有七成的團體取消訂房。」對於花蓮觀光業者而言,等了好久終於擺脫地震陰霾,原能順利進入旅遊旺季,現在卻又遇颱風攪局,相當無奈。

南投清境一帶的飯店、民宿都陸續出現退房潮,以當地規模最大的飯店「國民賓館」而言,就有高達8成的退房率,一天損失大約會到達50萬元。不過也有一些遊客希望能夠照走行程,仍不願退房。

南投溪頭是民眾的避暑勝地,暑假訂房率相當高,但這幾天卻由於瑪莉亞颱風的影響,詢問退房的房客已經到達三成,部分遊客也趁風雨未至,紛紛離開溪頭。溪頭的旅遊業者表示,因為受到颱風的影響,「目前村裡面的遊客卻時比前一兩天,包括昨天都少很多,目前住宿的情形,陸續有遊客來電詢問,退房率大約已達三、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