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綠色交通,制定「自行車369」政策,廣設iBike租賃站,今年暑假將達成300站、9000輛自行車的目標,除了全市29行政區都有外,最繁華的西屯區居民也希望設置密度愈高愈好,為此,當地市議員陳淑華陸續爭取在三處鄰里公園新設站點,其中何厝公園iBike站點也在協調後確認位置,趕在颱風天進場施作管線。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極力主張低碳生活,推動廣設公共自行車運動,日前邀集交通局長王義川等人會勘西屯區何厝公園、大弘公園、至善公園等。陳淑華指出,西屯區位處行政、商業中心、交通樞紐,是全市需求iBike站點最高的區域,許多市民希望密集建置,就近設在鄰里公園。

經過陳淑華多次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大弘公園預計設置34輛iBike,至善公園則是40輛,目前兩處站點已施工完畢,待台電送電後即可啟用;何厝公園iBike站點也在協調後確認位置,趕在颱風天進場施作管線,未來可搭配花博卡輕鬆借車,停取車輛便利,又可享有半小時免費。

此外,自行車產業是台中最重要的機械產業之一,但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路線,沒有經過台中重要路段,民眾頗有微詞,市議員邱素貞建議市府可組台中市車隊參加環台自行車賽,並自辦環市自行車賽吸引業餘選手,行銷台中。

邱素貞說,自行車產業可說是台中經濟的命脈,同時也是市民喜愛的運動之一,不過,由教育部體育署及交通部觀光局合辦的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邀請了來自各國好手參加,但路線沒有經過台中市重要路段,民間發起的「萬眾騎bike」活動,串聯了台中多間媽祖廟,也未經過本市自行車道,有點可惜。

為重拾騎自行車的熱情,並建立台中市為自行車產業城市的標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邱素貞、陳淑華建議市府可組台中市車隊參加環台自行車賽,並自辦環市自行車賽吸引業餘選手、親子等同樂,未來將成為本市盛會城市的另一個焦點。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建議市府可組台中市車隊參加環台自行車賽。   市議員邱素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