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因應選戰逼近,本周將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設置「第二選辦(選辦分部)」,由總幹事林鴻池等多位核心幹部進駐,市府有給職顧問吳清炎本月已辭官輔選。此外,侯、蘇兩陣營爭搶馥華集團位在新板特區的空地,要設競選辦公室,日前馥華以「侯營先接洽」為由,已與侯選辦簽約出租,預計8月底、9月初成立競選總部。

侯友宜選辦3月初就進駐板橋區板新路的「觀音住商大樓」1樓,面積僅約100坪,當時由前市府勞工局長謝政達、前市政顧問宋自強及數位市府年輕幕僚共約10人進駐,不對外開放。不過隨著選戰時程逼近,及選辦延攬不少年輕媒體人加入、總幹事及29區競選組織成形,目前的選辦漸漸空間不足,侯營在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協助下,將先在市黨部設置第二選辦。

據指出,第二選辦以市黨部3樓為主,設置包括總幹事林鴻池、前市黨部主委江政彥及曾任市黨部副主委的市府顧問吳清炎等人的辦公室,另有小型會議室,2樓則作為記者會場所;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吳清炎,他曾任朱市府秘書處長,一度辭官回宜蘭,去年又被聘為有給職顧問,本月起辭官將進駐侯選辦負責組織部分。在吳成為第二波辭官輔選的市府官員之後,尚有其他官員預計7月底、8月初辭官輔選。

輔選人士指出,除了增設第二選辦,在競選總部方面,日前已由謝政達出面已馥華集團簽約,租下新板特區旁、中山路一塊馥御建設(馥華集團)所屬3536坪的商業區建地。該空地原是典華飯店所在,2014 年飯店遷走,朱立倫租下該處連同飯店建築設置市長競選總部。當年國民黨氣勢正衰,一口氣丟掉北市、桃園、台中,朱立倫僅險勝游錫堃2萬多票,保住新北,除了實力夠強,也有人認為該處選舉風水寶地,有助朱連任成功。

朱連任後,馥御建設2014年底立即拆除地上物並設圍籬,同時向市府取得建照並申報開工,擬興建地上40層、地下5層共296戶的住商大樓;但該建案開工不久即停工至今,成為新板特區周邊最值錢的「肉地」。

據指出,今年初侯友宜尚未宣布參選,就有廖姓地方大老出面與馥華談妥,一旦侯初選出線,將租下該地設競選總部。而後蘇貞昌接受徵召後,蘇營也積極與馥華洽談,侯營一度擔心地主考量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壓力,最後把地租給蘇營,因此一面由廖姓大老、市議員周勝考及林國春等在地人士持續與馥華持續接觸,一面另覓包括寶佳集團興建的史丹佛社區1、2樓等其他據點,不過史丹佛被侯認為「太氣派」,仍希望租用馥華空地。

輔選人士透露,日前馥華終以「先講先贏」,點頭履行租地承諾,與侯辦代表謝政達簽約,預計近期要開始整地,將以貨櫃屋搭設總部,預計在投票前3個月左右啟用;總部位置距觀音住商大樓很近,步行僅約5分鐘,非常方便。

侯友宜陣營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設「第二選辦」,將於本周開張。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有給職顧問吳清炎本月已辭官,將投入侯陣營輔選。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選辦位在「觀音住商大樓」1樓,距競選總部步行約5分鐘。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