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Matariki毛利新年節活動記者會在今天上午,由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及紐西蘭駐台代表涂慕怡(Moira Turley)共同主持。Icyang‧Parod表示,這次的活動是除了紐西蘭與澳洲之外,第一次在其他的國家舉行,是毛利族人重大節慶活動,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也彰顯台紐兩國原住民族在語言及文化上的連結基礎,更深化與穩固彼此的合作關係。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紐國駐台代表處)指出,這次的毛利新年節系列活動包含紐西蘭電影展(預計在6月22日至24日,於光點台北電影院播映3部紐西蘭電影,「我的婚禮與秘密」、「神鬼嚎野人」、「為舞而生」)、台紐文化樂舞團隊交流活動,以及特別邀請到紐國知名R&B靈魂樂歌手Aaradhna來台,於6月29日在台東鐵花村辦理小型演唱會,希望藉由新年節活動,讓台灣民眾認識紐西蘭、也認識台灣與紐西蘭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

原民會說明,對毛利族人來說,每當6月的Matariki星團(又稱昴宿星團或七姊妹星)顯現天邊,就代表紐西蘭毛利原住民族人一年一度的新年到來。同時,Matariki決定季節的變化與航海的方位,也預示來年的收成,若星團愈亮,則表示來年氣候暖和及作物豐收。每年6月紐西蘭各地皆會舉辦以毛利文化為主題的新年節慶活動,包括傳統戰舞(kapa haka)、傳統美食(hangi)以及藝術展演等,是紐西蘭重大的活動慶典。這次特別選在台灣首次辦理Matariki新年節系列活動,目的為強調台灣原住民族與紐西蘭毛利族的深厚連結,更加深化與穩固彼此的合作關係。

Icyang‧Parod進一步說明,紐西蘭為我國在國際上重要的夥伴,兩國在2013年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迄今將滿5年,雙邊原住民族藉由協定內的原住民族合作專章,每年召開協調會議,發展經貿、語言文化、部落旅遊以及教育合作等工作計畫,成果相當豐碩。

Icyang‧Parod進一步說明,紐西蘭為我國在國際上重要的夥伴,兩國在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迄今將滿5年,成果相當豐碩。   圖:原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