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評定為歷史建築的五股「守讓堂」重組工程今(11)日由市長朱立倫親自主持開工祈福儀式,五股「守讓堂」為配合高公局國道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期程,採用拆遷重組方式保存,重組後的「守讓堂」遷建至五股洲子洋重劃區,預計明年10月完工後就能重現風采,而這也是新北市首例文化資產拆遷重組工程,未來也將作為其他重組工程典範參考,

朱立倫表示,歷史建築是重要的文化資產,當年「守讓堂」右護龍因中山高速公路施工遭拆除,經地方文史工作者提報文化資產保存,市府在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將建物建材拆卸加以保存,規劃遷建至洲子洋重劃區,使歷史建築能充分活化再利用,落成之後,更要好好的經營,讓更多的年輕朋友進來參觀。

「守讓堂」的後代、現任國立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表示,五股「守讓堂」對地方除了有歷史的價值,對吳氏後代意義更為深重,未來將成立「守讓堂發展協會」,跟地方、社區結合,在工藝、文化保存上盡一份心力。目前現場也架有縮時攝影機器,會將整個重建的過程紀錄下來,希望「守讓堂」可以跟五股地區緊密結合,讓吳家榮耀重返五股。 

文化局表示,五股「守讓堂」為日治大正年間單進雙護龍三合院建築,建築之裝飾主要表現在「砌磚」的細部技術,著重「轉角」、「層次」及「線腳」的處理,因高速公路興建,建物部分遭拆除,但仍具保存價值及歷史意義,市府95年5月23日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決議將建物拆遷重組方式保存。而重組的「守讓堂」基地位於五股交流道附近,鄰近圖書館(五股分館)、學校(五股國中、小)、五股區公所、消防局等,將來可結合學校鄉土教學或供其他機關租借或做為展覽使用。

市長朱立倫親自到場主持開工祈福儀式,並虔誠上香祈求重組工程平安順利。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