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能活多久嗎?隨著醫藥衛生發展和進步,人類的壽命不斷增長,英國廣播公司(BBC)推出一個計算預期壽命推算表,只要輸入年齡、國家和性別,就可得出大約年齡,並總結影響全球人口壽命的九大規律。

BBC預期壽命計算法使用的數據來自於2016年「全球疾病負擔調查」(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結果,它是根據各國所有年齡組的死亡率來計算的,大多數情況下,每5年為一個年齡組,例如10到14歲。

只要輸入年齡、國家和性別,立刻可以知道你這一年齡組人的預期壽命,並知道你可預期的健康壽命是多少,預期壽命對不同年齡組人而言有所不同,因為它要考慮一個人現在的年齡來推算出未來的預期壽命。這項試算不考慮任何科學進步和醫療改善因素。

BBC並總結了影響全球人口壽命的9大規律:

(1)壽命延長:自從1990年以來,全球人口壽命增長7歲,健康壽命也上升6.3年,部分原因是高收入國家心臟病死亡率下降,同時,低收入國家兒童死亡率減少,醫療改善、衛生條件提高以及醫學進步都是壽命提高的原因。

(2)西歐人均壽命最長:全球壽命排行榜前20位的國家中,有14個歐洲國家和地區,其中英格蘭的預期壽命為81歲;東亞國家也不錯,目前在日本和新加坡出生的人口預期可以活到84歲。

(3)非洲國家墊底:排在最後20個國家中,有18個在非洲。

(4)女性壽命比男性長:在接受調查的198個國家中,195個國家中的女性都比男性壽命長,平均多活6歲。在有些國家,例如東歐和俄羅斯,女性比男性甚至多活11歲。

(5)埃塞俄比亞平均壽命增長19歲:自1990年以來,96%國家的人口壽命有所提高,改善程度最大的要數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其中埃塞俄比亞1990年平均壽命只有47歲(受饑荒影響)。但2016年出生的人預期壽命會增加19歲,部分原因是呼吸道感染以及腹瀉疾病等大大降低。

(6)有8個國家人均壽命下降:其中有4個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最嚴重的是萊索托。根據聯合國估計,該國四分之一的人是愛滋病帶原者。

(7)地區化影響:影響人口平均壽命的因素很多,兩個相鄰國家之間可以有巨大差別。例如,中國與阿富汗,兩國人口平均壽命相差18歲。

(8)戰爭對人口平均壽命有毀滅性影響:2010年敘利亞內戰前,該國人均壽命排在前65位,但在2016年,敘利亞人口壽命下降到142位。與此同時,位於中非的盧旺達1994年發生種族大屠殺最嚴重時期,人口預期壽命僅為11歲。

(9)饑荒和自然災害同樣減壽:北韓在1994到1998年之間發生嚴重饑荒,導致人口平均壽命下降;2010年,加勒比海島國海地地震估計造成20萬人死亡,使該國預期壽命受到影響,雖然後來有所恢復。

BBC推出一個計算預期壽命推算表,只要輸入年齡、國家和性別,就可得出大約年齡。   圖:截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