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正、門檻放寬後,各政黨與民間團體紛紛拿出琳瑯滿目的公投提案,中選會為此頭痛不已。行政院會今(10)日討論年底公投綁大選相關事宜,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預估年底九合一選舉時,合併投票的公投案將超過10案,有關如何投票與計票,甚至印製選票都是很大的工程,他坦言「很頭痛!」但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年底選務工作務必要圓滿,至於辦理公投與選舉等選務經費,不會有問題。

目前中選會收到不少公投提案,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領銜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計下周要去領表、連署力拚年底前成案、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反對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核災食品進口的「反核食公投」,還有挺同與反同等團體發動的公投提案估計有6案也將成案。

陳英鈐表示,到目前為止,新公投法通過後,各種提案幾乎都是通過的,從未駁回任何一案,但是,公投案通過後,具法律拘束性,所以有些案子希望提案人能講清楚、說明白,政府才有辦法執行通過後的公投案,否則恐怕會變成「芭樂票」或引發更大的爭議。

陳英鈴指出,美國加州在2016年曾舉辦過多達17項公投,但對於台灣的年底選舉綁公投,中選會正在模擬最好的進行方式,不過,有的縣市投開票所很小,例如:廟宇、教會等,恐怕無法容納這麼多的投開票匭,中選會將研究是否減少票匭,但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較偏遠的鄉鎮,因為投票人口少,票匭不多,都還好,但比較麻煩的是,動輒2、3千人的都會區投開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