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舉,近期傳出民進黨恐朝自提人選方向發展,不再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柯文哲今(6)日被問,是否一旦表態台獨,民進黨可能就會願意禮讓?柯P回應,他覺得不應當用這種意識形態互相檢查、互相取暖,這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柯文哲上午出席電競比賽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到是否最近民進黨中央、高層有跟柯溝通?柯P僅回應,其實平常也有溝通,反正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被問到何謂「差不多」?柯文哲表示,還是尊重對方想法,大家方便就好,反正對方也會按照實際狀況處理。

媒體追問,是否已經有心理準備不會被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則說,「反正我就每天做我自己的事情」。若民進黨自推人選,還有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是否擔心這局選戰很難打?柯反問記者「不然你有什麼建議嗎?」柯文哲強調,其實對他來講,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反正每天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直做下去就好。

若民進黨決定與他分手,整體局勢是否對柯不利?柯文哲回應,如果做得好,人家就會選你,若做不好,每天在想三角聯盟、兩極對抗,「拜託一下,台灣應該要有個機會,跳脫這些東西」。

媒體問他,是否擔心若民進黨提人選,最後會被棄保?柯P再問媒體「你有什麼建議嗎?」他說,自己在台大醫院當醫生的時候,都跟家屬講如果煩惱有用的話,大家坐下來就開始煩惱;如果煩惱沒用的話,你煩惱幹什麼?每天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媒體又問,是否覺得自己三年多執政做得好?柯文哲認為,他比三年前好太多了,現在施政都相當穩定,不管從教育、交通都一步一步在往前推進,以前一開始時很亂。

有記者質疑,柯P在回答「台灣價值」部分很被動?柯則說,他認為「台灣價值」不應當是只有台北市長需要回答,不然每個要選縣市長的人都來講一下台灣價值。

媒體追問,若柯一旦表態台獨,民進黨可能馬上就會決定禮讓?柯文哲直言,為什麼台灣現階段反共?因為反對一黨專政、反對所謂共產黨的唯一優越性,意思是說台灣走到今天,已經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度,這也是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歷史最大的貢獻,讓台灣走上一條沒辦法回頭的民主制度,所以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等,是一個社會很不容易才得到的價值,「所以何必用這種意識型態互相檢視、互相作為一種取暖,甚至變為結黨結派的唯一因素?」

柯文哲說,這就是柯文哲的個性嘛,「我就是堅持我的相法」,「我覺得不應當用這種意識形態互相檢查,這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至於是否接受民進黨兩階段民調?柯文哲則說,「哎唷,等發生了再來煩惱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