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白宮官員和一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幾乎已經決定要在12日前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但目前還不清楚他的實際作法會是如何。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說,川普也可能選擇讓美國留在這項國際協議中,有部分原因是為了與法國「維持盟友關係」,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面子。

馬克宏上週會晤川普,敦促他留在伊朗核協議。根據這項協議,伊朗同意削減核子計畫,以換取國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外交官員說,川普決定恢復制裁伊朗,幾乎等同於撕毀核協議,此舉恐引發伊朗反彈,促使伊朗重啟核武計畫,或「懲罰」美國在敘利亞、伊拉克、葉門和黎巴嫩的盟友。

嚴格來說,川普必須在12日前,決定是否繼續「放棄」暫停美國對伊朗的部分制裁。一名匿名的白宮官員說,川普最終可能作出「非全面退出(核協議)」的決定,但他無法具體說明可能的情況為何。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4月30日揭露他所謂伊朗昔日核武計畫的書面證據,可能為川普退出核協議提供新的論據,即使聯合國觀察員認為伊朗確實遵守了協議內容。

伊朗否認追求發展核武,並指控宿敵以色列激起國際對伊朗的懷疑。伊朗與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美國6大強權簽署的核協議,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一大外交政策,但川普形容說,「這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協議之一」。

白宮官員說,川普「幾乎是朝著退出核協議的方向前進,但他還沒作出決定」,而他「似乎準備好要這麼做,但在總統作出決定前,都不是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