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一面施壓、一面以30億美元誘使下,多明尼加今日宣布與我國斷交。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認清國際現實,不要再用「早已掌握狀況」、「都是中共打壓」、「不會有骨牌效應」等說詞塘塞國人與國會。

針對多國與我斷交,國民黨團指出,去年六月台灣與拉丁美洲大國斷交,當時在野黨即強烈提醒執政黨,必須嚴防骨牌式的斷交效應,孰料不到一年,與我建交達77年(1941建交)的另一大國多明尼加,也在今早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宣布與大陸建交,台灣邦交國破20,只剩下19國。

國民黨團表示,面對外交再度嚴重生變,黨團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對於失去長期友邦深表遺憾,並呼籲蔡政府深刻檢討當前兩岸與外交戰略,有效防止之後的斷交骨牌效應。

國民黨團表示,台灣一半的邦交國都在中南美與加勒比海地區,巴拿馬、多明尼加的相繼失守後,中南美斷交的骨牌效應恐將加劇,甚至歐洲唯一邦交國也不樂觀,蔡英文總統如何在短期內提出有效因應之道,避免國家對外處境與國民士氣一再受挫,恐怕急需與國安團隊悉心規畫,深謀遠慮。

國民黨團強調,請蔡政府不要再用「早已掌握狀況」、「都是中共打壓」、「不會有骨牌效應」等說詞塘塞國人與國會,奉勸蔡總統認清國際現實,調整傾斜的外交政策,務實守護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

台灣邦交國破20,只剩下19國。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