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能源政策的穩定性,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17日)就「行政院長賴清德赴國會專案報告」一事進行協商,會中確定賴揆提前於5月4日向國人提出報告。過程中,朝野立委對於質詢時間意見不一討論許久,最終決議藍綠各2小時,時力與親民黨團各45分鐘。

核二廠2號機日前再轉未滿一天發生跳機事件,國民黨團日前在立法院召開院會時,突襲議場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需安排對此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籲請蔡英文總統召開全國能源國是會議,經朝野協商後,政院同意安排於5月10日前專案報告。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針對此事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先開炮表示,最近深澳電廠等相關爭議,朝野黨團皆抱持疑義,希望賴揆能盡早說明,包括今年夏天用電問題,及早一點比較符合外界期待。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核二廠2號機發生問題至今有很多疑點尚未釐清,包括到底是控制閥或反應爐問題,先前他獲得的消息是「核二廠啟動時有原廠工程師在,但到了委員會質詢時卻說沒有」,讓整起事件變成羅生門,希望調查報告要先提出來,賴清德再來專案報告。

黃國昌則痛批,核二廠發生事故原因為何,向台電、原能會調取資料都拿不到,這是怎麼回事?是要逃避國會跟公眾監督?調閱又拒絕提供,這是宣稱確保核二廠安全的基本態度嗎?因此他呼籲行政部門最少提前10天把完整書面資料提出來,且要把資料提供給立委。

過程中,朝野立委也針對各政黨質詢時間與專案報告何時送到國會等事項討論許久,蘇嘉全因而跳出來緩頰,按照慣例到最後就有爭議,希望維持黨團和諧,訂於前兩天政院提出書面資料給立委,讓坐在一旁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呼「沒有和諧問題」。

最後,蘇嘉全裁示,定於5月4日邀請賴清德列席,提出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質詢時間由民進黨黨團及國民黨黨團各2小時、時代力量黨團及親民黨黨團各45分鐘進行;質詢順序按民、親、時、國交叉輪流方式,希望當天國民黨不要杯葛報告事項,讓議事能夠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