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子不教父之過,孫安佐既然姓「孫」,就像鄭捷是姓「鄭」,闖了禍就該先追究神通廣大、後台超硬到至今媒體都不敢緊追的鄭爸爸。然而不僅各媒體標題都只寫狄鶯,即使寫到孫鵬,仍須附在狄鶯之後;連最具正義感的鄉民們,也把焦點鎖定在狄鶯身上。2018年3月31日《新頭殼》報導〈孫安佐涉恐攻遭上銬逮捕 師生:不敢相信〉:

「藝人狄鶯和孫鵬的18歲兒子孫安佐涉嫌在美國威脅恐嚇學校,揚言要殺戮高中生,遭到美國賓州警方上銬逮捕,狄鶯護子心切,她強調兒子是開玩笑,30日將飛往美國救兒。美國媒體特地到學校採訪孫安佐的同學,同學及老師都表示,簡直不敢相信。

根據《費城CBS》採訪到孫安佐的同學唐菲(Brian Dunphy)表示,……孫安佐在萬聖節的裝扮讓他印象深刻,他全身都是軍裝,看起來很酷。他對槍械真的很著迷,大家都聽他談論過槍枝和其他東西。另一名同學迪比(Mouloukou Sidibe)則說,對於孫安佐企圖攻擊學校而被捕時,『大家都無法相信』。

孫安佐遭到逮捕後,警方在孫安佐住宿家庭的臥室中發現大量軍事用品,包括一套軍事防彈背心、可裝子彈的背包、強力弓弩與弓箭、可用於AK-47及AR-15步槍的支架、29發9釐米子彈、軍用滑雪面罩、耳罩,以及一個被稱為『garrote』的絞首裝置等,但沒有槍枝。警長奇伍德(Michael Chitwood)表示,『這裡有太多軍事用品』、『他在計畫可怕的事』。」

孫安佐跟鄭捷一樣都滿18歲了,社會大眾就算要追究父母教養失責,通常也該指向父親。但媒體卻有志一同,全都鎖定狄鶯,關鍵應該就在於相對於孫鵬的低調,狄鶯總是喜歡在媒體上高談闊論兒子的一切,甚至多次提及自己獨特卻也具高爭議性的教養觀念。

問題不在兒子,而是在媽媽

狄鶯和孫鵬這對銀幕夫妻,雖然是各大綜藝節目的常客,但還算很保護孫安佐,極少在螢光幕前看到他。因此外界印象較深刻的反而是狄鶯、孫鵬2007年在關島舉行再婚典禮,當時6歲的孫華(前不久才改名孫安佐An Tso Sun)擔任爸媽的花童。

無論在家或在媒體上都強勢的狄鶯,2006年5月,帶著當時5歲的孫華,母子一起出席卡通代言活動。被媒體問到:「會讓兒子進演藝圈?」時,狄鶯說:「好像有一點點天分,可是我不願意讓他走這個圈子。」隨後還立即補了一句經典名言:「我希望他當馬英九」。

至於狄鶯要背負養子不教「母」之過,關鍵則在她2010年上《康熙來了》,竟說:「18歲以前你都要聽我的,18歲以後,你要怎樣都可以。」(現在孫安佐終於18歲了)主持人小S當時就質疑:「這樣難道老公(孫鵬)都不干涉?」狄鶯就笑著回應:「我就跟他說『那就交給你管,以後成敗都你負責』。」另外她也說:「不指望兒子多有出息,但我希望他不是敗類」。

唉!性格決定命運。別看狄鶯是歌仔戲演員出身,似乎早已本土化;談到教養兒女的基本價值觀時,還是會轉回外省人第二代僵化的桎梏裡。2006年的總統還是陳水扁,如果希望孩子未來當總統,應該是希望他當陳水扁,怎麼會「希望他當馬英九」?做媽媽的希望兒子當馬英九,又希望他不是敗類,問題當然不在兒子,而是在媽媽了。

何必拿槍?一台相機就搞定

2006年6月7日,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公開在媒體上威脅,國民黨要串連親民黨,罷免陳水扁,還揚言:

「子彈已上膛並且瞄準目標,剩下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扣板機。」
「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
「我不排斥罷免,現在手上有槍,也已上膛;但子彈只有1顆,就看要不要發射,要就1槍斃命。」
「如果陳總統再不體認他自己的責任感跟羞恥心,辭職下台,到時候被人民推翻下台,那個時候會死的非常難看。」

馬英九這樣在媒體上公然對現任總統叫囂「子彈已上膛」、「扣板機」、「1槍斃命」、「會死的非常難看」……用語的辛辣遠勝於如今這個小屁孩。但人家馬英九是在台灣說這段話,不是在美國說的。1995年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就很坦白說了:「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無奈孫安佐才18歲,不懂美國法院可不是屬於某一政黨,有些話在美國只要一出口,不會有檢察官罩你,更不會有法官替你創造什麼「大水庫原理」「院際調解權」的脫罪理由。所以馬英九當年在美國,別說不敢像在台灣這樣叫囂「子彈已上膛」、「扣板機」、「1槍斃命」、「會死的非常難看」……連合法能擁有槍枝也不會拿。

當然,馬英九是什麼身分?孫安佐又是什麼身分?馬英九若有看不順眼的人,在美國不必拿槍瞄準,用一台傻瓜相機瞄準就夠了。人家是哈佛攝影系的博士,被拍了之後若像陳文成,回台灣後會有警總的鷹犬約談,然後「畏罪自殺」於台大校園。若像江南那樣不回來,而且還有美國公民權,沒關係,情報局會派黑道殺手赴美去「制裁」。

孫安佐搞不清楚狀況,你在美國是「職業:學生」,你媽媽的偶像在美國卻是忠黨愛國的「職業學生」。像馬英九這種層級的抓耙仔,當年還需要在美國買槍嗎?他有一台相機就能「搞定」一切了。

你是孫安佐,不是馬英九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006年6月9日「子彈已上膛」、「扣板機」、「1槍斃命」、「會死的非常難看」……公開恐嚇見諸媒體後,台南市五位市議員陳亭妃、蔡旺詮、陳進益、劉益昌、李文正,認為馬英九身為政黨領袖,有一定號召力,竟公開鼓吹煽惑他人犯罪,於是具狀向台南地檢署按鈴申告。

但台南地檢署受理後,認為該案涉及的人、事、物都在台北,因此把該案移轉給有管轄權責的台北地檢署接手偵辦。隔年4月24日,承辦檢察官未傳喚被告馬英九到案說明,也未請五位市議員原告蒞庭訊問,在完全未開庭下,就逕自做出不起訴處分。

檢察官認為,馬英九身為在野黨主席,本即肩負監督政府施政之責,而他以「子彈已上膛」、「扣板機」、「1槍斃命」、「會死的非常難看」……等聳動言語批評時局,徒增紛擾,固屬不妥。

不過政府是否清廉?推動罷免案是否適當?攸關公共利益。檢察官認為馬英九本於其政治立場推動罷免案,仍受憲法參政權保障,且尚無證據足以證明馬英九發表上述言論本意在於煽惑不特定人犯罪,因此,馬英九獲不起訴處分。

唉!搞不清司法機關是誰開的,又估量不出自己是個什麼身分,孫安佐會有今天這下場,12年前狄鶯對兒子的錯誤期待,就已預告了今天的悲劇,為人父母者也當引以為殷鑑。想當馬英九,還能不是敗類嗎?

這些新聞小編hen推推

管仁健觀點》管爺是鮭魚情結下的最大受益者

蔡英文陳菊同台 小英細微動作展現菊姐無人可比的份量

綠中山大同初選 正國會新人陳怡君強勢上榜、黃向羣落馬

父母淚眼探監 孫安佐住宿驚傳再搜出1600發子彈

黃博郎觀點》台南政壇換新血 年輕政二代接棒

2006年6月9日,馬英九說了「子彈已上膛」、「扣板機」、「1槍斃命」、「會死的非常難看」……等聳動言語。   圖 : 管仁健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