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嘉義市黨部22日結束市議員參選人領表作業,確定東西區共8人領表,比預計提名的市議員席次還少1席,顯見市長選戰的黨內部分裂,對市議員選舉已經產生不良影響,國民黨需積極面對此問題,否則情況恐怕會持續惡化。

國民黨嘉義市黨部預計在嘉義市西區提名4席、東區5席,以現任黨籍議員優先提名,新人若多人登記,將採協調方式,協調不成做全民調,本月20至22日領表,27至29日提名登記。

至22日截止,嘉義市東西區領表人數共8人,包括東區現任市議員郭明賓、傅大偉、新人陳家平、藍力凱;西區為老將張秀華、鄭光宏,挑戰者則有林雪峰、譚國華等。其中東區領表人數不足市黨部原先預計的5席,也就是黨部原先擔心的「新人太多人登記,將採協調、全民調處理」的問題並不存在。

 一名梁姓律師原本有意參選市東區市議員,之後自我評估認為基層紮根尚有空間,因此沒有領表,可能也不會用無黨籍參選。一名黨代表表示,黨員參選市議員不一定要經過黨提名,只要不代表其他政黨參選,都不算違紀。也就是說,具有國民黨籍的市議員選將可能會以無黨籍參選。

會產生這種現象與黨內最近的氛圍有關,年初黃敏惠表態回鍋參選嘉義市長,不久議長蕭淑麗宣佈退黨參選,並強調「無黨心更寬」,自此國民黨在嘉義市一直營造不出大團結的氣勢,也影響到市議員參選人接受黨提名的意願。

看在忠貞黨員眼中,這種現象自是令人焦慮萬分,嘉義市原是國民黨最有機會光復的城市,如今連市議員都提不滿人,令人感慨萬千,難怪基層黨員心中要唱阿吉仔的歌,「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拼,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對照民進黨在嘉義縣的擁抱大和解,國民黨在嘉義市喪失了整合的黃金時機,等待變成傷害。如今離選舉尚有半年以上,若從此刻開始,各方人馬各退一步,黨內積極協調整合,也許還有機會一搏,若任令情況持續惡化,恐怕光復嘉義市的任務只會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