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22)日稍早打破沉默,於臉書發表個資外洩事件的相關想法,並提出在未來數月之間將會對 Facebook 進行相關改善,而現在也正式公布未來對於保障使用者個資的六項重要改革,包含重新檢視平台、終止未被使用的應用程式取得用戶資料、限制 Facebook 登入數據等,防止個人資料遭濫用。

根據媒體報導,臉書今(22)日表示將會提出六大改善方向,其中第一項是重新檢視平台,指出將會重新審查於 2014 年臉書個資相關規範改善之前,就已存在能夠接觸大量個資的應用程式,並全面查核有可疑活動的臉書應用程式,若是有開發者不當使用用戶資料,將會禁止他們繼續使用。

第二項是對於被不當使用個資的使用者,告知相關訊息,其中包含受到 thisisyourdigitallife 應用程式 ( 此次事件中用來蒐集個資的應用程式 ) 影響的用戶,而當不當使用的個資被刪除時,也會主動告知被影響的使用者,確保其安心。

第三,終止未被使用的應用程式取得用戶資料,指出若使用者連續三個月內未使用應用程式,該程式將會終止取得用戶資料的權限。

第四,限制 Facebook 登入數據,為保障用戶個資安全,官方正在更新登入功能,在未來的版本中,應用程式只能取得用戶的姓名、頭像和電郵地址,其他更深入的資訊,須經由 Facebook 審核才能取得。

第五,為鼓勵使用者管理應用程式,今後將會把使用者與他們帳號連結的應用程式,以及給予權限連結的個人資料,放在更顯眼的地方,讓使用者能夠更快、更方便直接的管理相關資訊。

最後則是獎勵發現安全漏洞的使用者,將會展開抓漏洞的獎勵方案,當使用者發現應用程式開發者不正當使用用戶資料時,可以即時向 Facebook 回報,詳細方案還待後續公布。

此次個資事件對 Facebook 造成信任度的極大威脅,除了身價、股價下跌外,也顯現了民眾對於該平台的質疑,現下提出六大改革目標,也只能看是否能夠確實落實,再加上過去並非沒有管理,而是過於不嚴謹,因此此次推出這些目標,依然存在著平台自身管理個姿態度的疑慮,未來民眾是否買單,還須要看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