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退輔會與環保公司合作,要在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推動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台南鄉親今 (14) 日下午到民進黨中央所在的大樓下持布條抗議,要求撤銷該計畫。由於今天是民進黨中執會,黨主席蔡英文將在母喪後首次出席,為避免抗議人群和與其正面衝突,幾乎是抗議者3至4倍人數的警察在三度舉牌後,奉令將這些阿公、阿婆們勸離北平東路大門口,侷限於紹興北街的一角。

據了解,國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嚴重不足,預計在2年內將達到飽和,而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龍崎廠(簡稱龍崎廠),是依據行政院2001年核定之「全國整體性特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輔導推動,其環評2003年由環保署通過,2010年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開發面積41.2公頃,掩埋區9.14公頃。

但是,當地民眾擔心該掩埋場有毒害河川、位於活斷層等污染與安全的疑慮,有數十位年紀很大的當地阿公阿婆今天特別到民進黨中央抗議,民進黨派員下樓協調未成,有位自稱是民進黨支持者的阿公談到故鄉即將被「毒害」,眼淚都忍不住掉下來。

不過,由於今天剛好是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母喪後首次回到中常會,一度傳出去年底新任侍衛長張捷下令抬人,但因為抗議者的年紀都很大,後來,警方則改採柔性勸離的方式,讓他們離開大門口,移至旁邊的紹興北街角落。

因為抗議者的年紀都很大,警方採柔性勸離的方式,讓他們離開大門口,移至旁邊的紹興北街角落。   圖:謝莉慧/攝

有數十位年紀很大的台南龍崎的阿公阿婆今(14)天特別到民進黨中央抗議。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