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初選政見發表會今(27)日下午四點登場,在申論階段中,趙天麟在申論中火藥味稍濃,除了發表經濟、生育等方面的政見外,也不忘點名對手陳其邁,攻擊陳其邁「高雄發展不應學習鄰近城市發展模式」一說。

趙天麟指出,提振高雄經濟、空氣品質以及解決人口老化問題,是高雄市長不可迴避的責任。他向選民提出七大保證—,也提出執行策略。他強調高雄市將成招商引資的城市,並將打造高雄為亞太地區最友善港口,以此吸引全世界資金。他表示高雄市必須學習日本福岡.中國深圳,期望能和這兩個都市做雙城論壇、友善交流。有趣的是,他點名對手陳其邁,表示不懂陳其邁政策為何,也不懂為什麼陳其邁對與其他城市交流持反對態度。趙天麟也展示了機器人,並舉例深圳的獨角獸AI企業為例,直指深圳進步是實,高雄市不須妄自菲薄,只需學習他人成功經驗。

政策部分,他表示自己將成為招商市長,帶高雄市走上繁榮之路。

趙天麟舉出日本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讚對方是年輕又懂得招商,自己將向高島看齊。招商方面,他將設招商辦公室,提供來高雄投資者一個單一窗口的一條龍服務和現金服務,提供能源、知識、新創、長照、醫療等產業直接幫助。

在招商同時,趙天麟也強調自己也會注重財政紀律;期望八年還債五百億。至於生育部分,趙天麟則提出「養育168」;他若當選,將給予高雄市民前兩胎的生育補助,第一胎補助一萬元,第二胎補助六萬元,且孩子出生兩個月再各補助八千元。他也表示希望提高三歲以下幼兒的公幼比例50%。

空氣改善部分,趙天麟則表示會促成淘汰興達老舊燃煤機組作業,也希望將公共載具全面電動化,高捷延伸到林園。公路交通方面,他則誇下豪語,將打通數條公路,包括連結南橫的高133縣道、延伸國道10號到六龜等工程。趙天麟也指出,旗山、東九區為藝文新經濟門戶,馬頭山不管環評如何都不會同意設置垃圾掩埋場。另外他也將下放權力給地方區、里長,讓地方感受政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