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南亞各國積極爭取基礎工程標案,屢佔媒體頭條,然而信評機構惠譽旗下研究公司BMI Research,最近所釋出的數據卻顯示,日本才是東南亞基礎工程案的領頭羊。

彭博社(Bloomberg)9日報導,隨著日本人口老化,該國政府與企業正積極尋找海外市場。菲律賓與越南這兩個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基礎建設投資,是由日本主導。中國在習近平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也來勢洶洶。

BMI Research的基礎建設分析師Christian Zhang指出,日本企業與政府組織在東南亞擁有長遠的競爭優勢,中國則在某些特定的部門中有機會取代日本。例如在多國及銀行與開發機構日益限制燃煤項目時,投資火力發電廠。

中日兩國在東南亞競逐,都希望比對方更有影響力。此際這個地區的各國政府都正在大力推動機場、高速公路、捷運等基礎建設,中日兩國更是積極爭取。

根據BMI Research的統計,日本自2000年代以來,在東南亞已完工和正在進行中的基礎建設投資,總額達到2千3百億美元;而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金額則為1千5百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