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晚23:50發生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達到7級,後續還有118起餘震緊接在後,總共造成5棟大樓倒塌,造成4人罹難,另外還有多棟大樓傾斜,震斷兩座大橋,不過在2016年同樣是2月6日在高雄市美濃區同樣發生規模6級以上地震,地震深度僅14.6公里,當時造成117人死亡551人受傷,這是巧合還是真如網上流傳的「百年週期」有待時間考證,但跟著新頭殼的腳步來看看台灣近年最嚴重的3次強震(0206花蓮強震、台南維冠地震、921大地震)有哪些相似之處。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發生在昨晚23:50規模6的強震,震央位在花蓮近海,地震深度僅10公里,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花蓮市7級、宜蘭縣南澳7級、南投縣合歡山5級,這起地震造成花蓮縣重大傷亡,截至中午12時死亡人數4人、受傷人數225人,而且還有傳出至少145人是失聯的情況。這次的地震則是發生在米崙斷層上,而且倒塌的建築物幾乎都準確地在斷層帶上方,究竟這些地震斷層帶能否蓋房建屋,還有待後續討論。

而說到2月6日的地震,相信許多人都對2016年的台南大地震記憶猶新,維冠大樓倒塌,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當時震央位在高雄市美濃區,芮氏規模6.6,地震深度14.6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台南市7級、雲林縣6級,高雄市、屏東縣、嘉義縣、嘉義市也有5級,總共造成117人死亡,551人受傷。不過依據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的研究,台南地震震度被低估,台南市歸仁區與關廟區一帶應該有6級至7級強震,維冠大樓所在的永康區則是5級到6級,強度逼近921地震等級,甚至連中國近海地區也能感受到明顯震動。但震央在美濃,卻是台南傳出災情,不少地震地質專家研判這有3種可能,第一種是土壤液化,第二是場址效應,導致泥岩地質鬆軟,出現「長週期地震」才會搖得比較久也比較大;不過也有人認為,可能是盲斷層破裂方向從高雄往西北朝台南的密集住宅區發展,才會在台南市傳出災情。這次地震也使得政府決定公布「各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域」這份資料給全國人民參考。

另外,說到地震,還有一起在1999年9月21日發生的「921大地震」,發生於台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造成台灣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共持續約102秒,成為近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地震,921地震震央位在南投縣集集鎮,地震深度僅8.0公里,芮氏規模達到7.3等級,各地最大震度南投縣魚池7級,雲林縣古坑、台中市、嘉義阿里山6級,嘉義市、台中德基、花蓮西林、苗栗鯉魚潭、花蓮市、高雄桃源、台南佳里、宜蘭南山、新竹竹北、台東利稻、宜蘭市5級,桃園三光、台東市、屏東九如、澎湖馬公、台北市、高雄市、台北五分山4級。統計共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與土壤液化災害,其中又以台灣中部受災最為嚴重。2,415人死亡逾1萬1千人受傷。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今年傷亡慘重地震多為淺層地震,震度大、深度淺最容易使地面建築物受損,造成人員傷亡,由於中央氣象局不排除昨日強震後還會有大小餘震,在後續1個月內估計都將會有餘震發生,另外也不排除後續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請多留意氣象警訊,並做好相關避難準備。而針對倒塌的大樓,請周圍的市民朋友遠離危樓不要靠近,避免再造成更多傷者。

另外在指揮救援人員方面,昨 (6) 日花蓮強震,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的現場救援指揮官,都是現任花蓮市警局長李西河,也是另外一種巧合。

 

台灣近年最嚴重的3次強震包括0206花蓮強震、台南維冠地震以及921大地震。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