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屬將寫著對逝去家人無限思念的木牌繫在鐵網上,也宣告「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正式對外開放,太平輪紀念碑也從軍方營區中解放,變成大家自由追思的空間。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太平輪於上海行駛往基隆途中失事沉沒於舟山群島海域附近;1951年在基隆港大沙灣的沙灘邊豎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後期港公司填海造港,紀念碑被劃入軍方營區圍牆內,家屬年年悼念時都要向軍方申請,造成家屬長期的困擾。

基隆市政府與國防部等單位協調,軍方終於同意讓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開放於公園中,太平輪家屬後代得以自由來到紀念碑前憑弔。今 (27) 天剛好就是太平輪遇難事件69週年,這次的開放,讓太平輪遇難家屬以後不必申請就能夠悼念親人。有家屬們在祈福木條上寫下「分離了七十年,願能來夢中指引念念」,寫盡對於逝去親友的無限思念。

「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在紀念碑後設計一道背景牆,以銀白色擴張網柔軟的曲線形成薄霧般的海浪般包被著公園內的小島,沙灘上放置繫船柱塑造海港岸邊意象,亦作為休憩座椅停留空間。公園內規劃以島狀草坡塑造舟山群島與台灣的意象,規劃象徵上海市樹-法國梧桐及常見的銀杏;台灣代表性喬木-楓香、樟樹、青楓、山櫻。利用濱海植物、沙、珊瑚石等塑造沙灘意象,更為彰顯1949年大時代悲歡離合下的太平輪歷史故事。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也出席69周年追思活動,他表示,建築師在設計紀念公園時,特別突顯了時代的意義,以及事件背後的過程,相信家屬可以看到市政府的用心;他指出,太平輪紀念碑能夠從軍方的圍牆裡,變成所有人可以自由追思的空間,也代表了空間的解嚴,以及一個嶄新的價值。

另外,「一九四九太平輪紀念公園」公園名稱及事件解說內文,特別邀請蔣夢龍書法家親手書寫,透過蒼勁有力的書法筆跡,試圖書寫太平輪事件時間歷史刻痕;公園內設立太平輪事件解說牌,引源自於古代書寫文字之木片,藉由杉木天然木紋理真實材質不加工染色,以手工毛筆書寫呈顯手感,象徵動人真實的1949太平輪故事,如同故事本書寫般概念,亦表現漢字文化美學。

延伸閱讀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 鄭麗君:梳理多元民族生活歷史軌跡

這次的開放,讓太平輪遇難家屬以後不必申請就能夠悼念親人。有家屬們在祈福木條上寫下「分離了七十年,願能來夢中指引念念」,寫盡對於逝去親友的無限思念。   圖 : 基隆市政府 / 提供

林右昌表示,太平輪紀念碑能夠從軍方的圍牆裡,變成所有人可以自由追思的空間,也代表了空間的解嚴,以及一個嶄新的價值。   圖 : 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