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去的公園遊具毫無特色,看起來都一模一樣,被民眾戲稱「罐頭」公園。台北市文化局日前推出「公園不再大眾臉計畫」,建造特色共融式兒童遊戲場,市長柯文哲本月4日才剛風光啟用包括樹德、朝陽、景化、中安等鄰里公園,但啟用不久就傳出朝陽公園「鈕扣獅」遊具遭家長抱怨不安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就壞了好幾次。對此,文化局表示,遊具都有經過CNSSGS檢驗合格,確定安全無虞,不過難免還是會發生意外,將透過設計的方式改進。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指出,柯文哲月初才到朝陽公園剪綵,但從啟用至今不到半個月,3樣遊具就已各自都修了23次,甚至有遊具在開幕當天就出現損壞。她今赴現場會勘,她強調,北市推動特色公園,除了設計美感外,更應注重安全問題,讓小朋友能安心玩。

張姓阿嬤指出,她家3歲孫子日前在玩鈕扣獅遊具時,因網子設計過大,還摔下來撞到額頭,整個瘀青,讓她非常心疼。她認為,這些設計時未考慮到小朋友的需求,連她孫子都說「以前的公園比較好玩,有溜滑梯和搖搖馬」。

對此,文化局回應,朝陽公園遊戲場「鈕扣獅」等遊具均有通過CNS國家安全規範,也經過SGS專業技師檢驗合格。另在開放使用後,最受歡迎的「鈕扣獅」有不少物件被玩壞,但文化局都及時掌握,在第一時間做修復並強化。不過,難免會有意外發生,將透過設計的方式改進,後續會再觀察使用者的行為,如果跌落的狀況頻繁,會再加設網子,避免小朋友摔落。

鈕扣獅遊具。   圖:台北市文化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