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說藏語錯了嗎?西藏1名致力提倡藏語教學的男子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因為接受《紐約時報》報導關於藏語教育專題,竟然遭到中國當局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關押了2年,將於明天(4日)在玉樹中級法院接受審判,如果罪名成立,他恐怕面臨最高15年的徒刑!

《紐約時報》曾製作關於藏語教育的報導,當時扎西文色堅持以真名接受訪問,結果在2016年1月被北京當局逮捕,理由是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他一直被關押在中國西部青海省玉樹附近,至今已經2年。扎西文色的律師梁小軍表示,4日在玉樹中級法院將開庭審理扎西文色案。
「美國之音」報導,現年32歲的扎西文色是國際關切的知名政治犯,致力推行說藏語,他對很多藏族兒童不能流利地講母語,以致西藏文化的逐漸消亡感到憂慮。他曾經在2015年5月前往北京,希望控告起訴地方官員壓制藏語教育,但是他投訴無門,也沒有任何中國媒體願意報導他的活動,反而是國際媒體注意到他。

扎西文色後來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強調他不支持西藏獨立,也沒有支持分裂,只是想推動當地學校進行適當的藏語教育、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藏語,他甚至還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過去幾年裡在國內提倡民主和法治」。沒想到該段訪問,反而成為他「犯罪」的重要證據。

梁小軍日前透露,青海省玉樹州中級法院通知,扎西文色煽動分裂國家案,將於2018年1月4日上午9時30分開庭審理,據了解,中國煽動分裂罪,最高可判處15年有期徒刑。梁小軍表示,扎西文色根本就沒有「煽動分裂」意圖,中國像這種政治性案件,怎麼判、判多少、什麼時候判,都很難依照常理去估計。

網路上也發起聲援扎西文色活動,「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就要求民眾一人一信,發email向北京大使館表示關切他將受審的事實,希望透過國際力量,讓扎西文色獲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