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7)天上午舉行年終記者會,將2017年從前閣揆林全到9月8日賴揆上任後的一年累積政績,副院長施俊吉說,「拚經濟」就等於「拼所得」,這將是2018年經濟施政主要的目標。而賴清德則以創造安居樂業環境、生生不息的政策和均衡台灣的整體前進共3個面相,做為未來施政方向。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包括賴清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和發言人徐國勇。賴清德今天表示,他上任的目的就是要率領團隊、推動政務發展經濟造福國人,「因此勉勵我的團隊一定要誠實面對台灣現在遇到的問題」。

施俊吉則表示,在經濟方面,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台灣經濟逐漸好轉,經濟成長力道穩健增強;他也呼籲企業界,股利少分一點,多一點給員工,就可以讓人民的平均起薪超過3萬元,企業成長果實分享給員工,而拼經濟目的就是要拼每一個人的所得。

不過,目前行政院推動的多項重大優先法案尚未在立法院通過的,包括: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涉及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官派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以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恐無法在今年底這個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民進黨團已打算明年1月以延會或加開臨時會方式處理。

據行政院表示,今天的年終記者會展現的是政院這一年的施政成果,因此,包括林全的施政成績都在說明之內,以顯示政府的施政是延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