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預定在格林威治時間6日傍晚6時(台北時間7日凌晨2時)宣布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已引發國際社會的憂慮,惟恐此舉可能破壞新和談的希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並證實,川普已經告知他打算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如果川普確實這麼做,他將打破美國沿用數十年的政策,並破壞國際對耶路撒冷的共識。耶城的定位未決,全球強權的立場又為何?

法新社解析耶路撒冷爭議原由,並彙整各國對耶路撒冷議題的立場:

◎歷史

聯合國在1947年提出一項計畫,將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分成3個實體,分別是猶太國家、阿拉伯國家與耶路撒冷,而耶路撒冷將獲得獨特地位,為國際管理的城市。猶太人領袖接受這項計畫,但阿拉伯世界拒絕。隔年,英國退出這項計畫後爆發戰爭,以色列掌控耶路撒冷西部,約旦人與巴勒斯坦人控制東部。

1967年再度發生衝突,以色列掌控耶路撒冷東部並在之後兼併,但此舉從未獲得國際社會認可。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觀點

以色列6日發表聲明表示,耶路撒冷「3000多年來就是猶太人的首都,且自70年前起就是以色列首都」,將耶路撒冷視為不可分割的首都。

獲得國際承認的巴勒斯坦政府,認為耶路撒冷東部是他們未來國家的首都。伊斯蘭主義運動哈瑪斯(Hamas)控制加薩地區且不承認以色列,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

◎美國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Jerusalem Embassy Act),要求美國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條法律約束美國政府,但有一項條款可讓總統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延緩搬遷大使館6個月。前總統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每6個月都重新批准這項條款。

川普在競選時承諾將遷移美國使館,當選後於2017年6月不情願地首度更新這項條款,但又過了6個月,他必須在12月作出決定。

◎俄羅斯

今年稍早,俄羅斯政府發表聲明首度明確表示,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獲得以色列媒體盛讚。但這份聲明也承認「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未來建國的首都」。這似乎是俄羅斯政策立場的轉變,受到部分以色列政治人物歡迎,不過卻沒有產生多大實際影響。

◎國際社會

國際社會數十年來對於耶路撒冷的立場大致不變,被視為是以巴雙方協商最終地位的議題。從聯合國聲明可得知,在任何協議中,耶路撒冷仍可成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未來建國的首都,絕大多數的國家大致遵循這項方針,所有大使館都設在商業首都特拉維夫,只是多數國家都未明確表明他們認定的以色列首都地點。

曾有13個國家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包括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薩爾瓦多共和國、瓜地馬拉、海地、荷蘭、巴拿馬、烏拉圭與委內瑞拉,直到1980年聯合國通過決議案要求遷移為止。

 

川普踩中東「紅線」 教宗憂心籲尊重耶路撒冷現狀

川普耶路撒冷談話 惹怒中東領袖齊聲警告

說到做到?川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