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傳出有意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批評聲浪日益加劇。中東領袖5日更提出警告,川普若真的採取行動,恐將激怒穆斯林,並危害中東和平進程。

耶路撒冷地位一直是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衝突的主要癥結,雙方都聲稱耶城是他們的首都。搬遷大使館可能被視為美國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同時否決巴勒斯坦人對耶路撒冷的主權。

綜合外媒報導,面對這個高度爭議的問題,川普在多位盟友公開警告及與各國領導人私下通過電話後,4日暫緩做出決定。但有傳言指出,川普將會如他的前任者一樣,再次簽署中止令,暫不搬遷大使館,但本週稍後會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秘書長阿波蓋特(Ahmed Aboul Gheit)呼籲華盛頓當局重新考慮,此事若真的發生,不僅對巴勒斯坦局勢,對阿拉伯及伊斯蘭地區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巴勒斯坦資深官員5日警告,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破壞相關努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的顧問沙斯(Nabil Shaath)表示,「這完全摧毀了川普扮演誠實中間人的任何機會。」

美國盟友沙烏地阿拉伯也表達「嚴重及深切的關切」,認為美國此舉將產生嚴重影響,並使以巴衝突更為複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也警告川普,耶路撒冷地位是穆斯林的「紅線」,甚至可能促使土耳其斷絕與以色列的關係。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之前曾警告,美國改變對耶路撒冷的立場將引發災難,放話將發動另一次「起義」(intifada)。

 

川普踩中東「紅線」 教宗憂心籲尊重耶路撒冷現狀

川普拋耶路撒冷震撼彈 秒懂全球強權怎麼看

說到做到?川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耶路撒冷地位一直是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衝突的主要癥結,雙方都聲稱耶城是他們的首都。   圖:翻攝維基百科/By Berthold We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