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日終於宣布,正式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同時指示國務院,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工作,正式啟動,美國將成為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唯一1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國家。

川普6日發表演說及簽署命令,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他表示,美國國會早在1995年就同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並承認耶城是以色列首都,但延後了22年,他現在「說到做到」。美國政府官員透露,川普總統只是履行競選承諾,承認一個現實——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運轉,而這個承認不會決定為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做出最後決定,邊界與主權議題,仍待談判解決。

曾有包括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薩爾瓦多共和國、瓜地馬拉、海地、荷蘭、巴拿馬、烏拉圭與委內瑞拉等13個國家,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但沒有任何國家承認耶城是以色列首都,上述國家的大使館,在1980年聯合國通過決議案要求遷移後,陸續遷出耶路撒冷。

川普正式承認並宣布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已經引發中東諸國強烈不滿。阿拉伯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反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Salman)警告,美國此舉是「對穆斯林世界的公然挑釁」;約旦國王阿卜杜拉(Abdullah)批評,該決定「將破壞中東和平進程」,埃及總統塞西(al-Sisi)呼籲川普「勿讓地區形勢複雜化」;而反對最烈的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Abbas)揚言「此決定將帶來危險的後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Erdogan)表示,考慮與以色列「斷交」。

 

川普踩中東「紅線」 教宗憂心籲尊重耶路撒冷現狀

川普耶路撒冷談話 惹怒中東領袖齊聲警告

川普拋耶路撒冷震撼彈 秒懂全球強權怎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