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環衛、經濟委員會昨(4)日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強勢初審通過該案,引發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昨深夜發臉書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受訪被問及賴發文一事,柯說,他知道此事,且他也尊重賴的意見。至於他的立場,最大訴求就是法律訂出來要可以執行,不要製造地方政府的困擾。

立法院委員會昨晚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無視場外勞團一波波憤怒抗議,民進黨團發動突襲戰術,提出臨時動議進行表決,最後在出席27人,贊成15人、反對7人,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批評,該案決策過程思慮不周、未廣納民意,對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106年度婦女團體歲末同樂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賴香伶昨晚發文,柯稱昨天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有傳賴香伶的臉書發文給他看。有媒體問,是否認同賴香伶的看法,柯文哲強調賴香伶是勞工運動出身,有她的立場,她當勞動局長是從勞工角度發言,所以他尊重賴香伶的意見。

柯文哲說,自己作為地方行政首長,最大的訴求是法令訂出來要能夠執行,而不是《勞基法》修法後從制定到今天都沒有執行過,製造他們的困擾。

由於外界批評立法院昨倉促通過該案,柯文哲表示,立法院的程序是出委員會後,還有1個月冷靜期,進入政黨協商,不行才要表決,所以這1個月讓社會去討論,還可以修正。

有媒體問,是否支持賴香伶發揮專業監督中央,柯文哲回應,他是不敢說監督中央,但最近有在看北市府民調,有人常常覺得北市府的政策不一致,但他是鼓勵每個人在討論階段時發表意見,寫成文字時就會滿一致的。

媒體追問,賴香伶與柯文哲的發言會不會讓人覺得是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的感覺,柯文哲則說,他也最怕人家會覺得北市府是這樣。

有網友痛批這次民進黨這次推《勞基法》修法,民進黨墮落的比國民黨快,媒體問柯意見,柯文哲笑回「別再害我了!」

而賴香伶稍早受訪指出,可能會請假去參加勞團的抗議,向在場勞工表示「辛苦了」,是否會准假?柯文哲表示,他也不能不准假,假如她真的要請,市府不能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