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子買賣奴隸的現象,在今天的非洲仍舊十分猖獗。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象牙海岸參加2017年非洲聯盟-歐洲聯盟高峰會(the 2017 African Union-European Union summit)時發表聲明,將對人蛇集團祭出軍事行動。

《法國論壇》(French Tribute)報導,馬克宏表示,會與非洲聯盟和歐洲聯盟的代表進一步商議,針對人蛇集團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他指出,販賣人口是犯罪行為,各國領袖應該合作殲滅這些網絡和幫派。

非洲的人蛇集團網絡錯綜複雜,從西非一路綿延到北非的利比亞,並且有門路和設備可以把奴隸送過地中海。

馬克宏強調,他要打擊的對象是這些人蛇組織,但不會揮軍介入已經被軍閥混戰蹂躪的利比亞。

人口販賣與奴隸,是今年的非洲聯盟-歐洲聯盟高峰會討論的主題之一。在CNN揭露非洲移民在利比亞被變賣為奴隸後,各界紛紛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馬克宏指出,利比亞的人口販子與「伊斯蘭國」和蓋達組織等恐怖集團都有關聯。他主張歐盟應鎖定這群人,不要讓他們進入利比亞,從而阻止奴隸被送到歐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播出一段利比亞拍賣移民的影片,震驚國際。    圖:翻攝CNN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