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的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已敲定12月6日錄製,由提案領銜人孫繼正被罷免人黃國昌輪流上台說明各24分鐘,再由承辦的地方有線電視台於12月15日前,在選區內擇期播放。不過國內已有多家無線電視台有意在錄製當天進行轉播,全國民眾有機會看到雙方攻防。 

12月16日將投票的黃國昌罷免案,是第九屆立委首位被提案罷免且通過兩階段連署成案者,也是去年選罷法修正後,第一位面臨罷免投票的立委,最近罷昌、挺昌兩大陣營在網路及選區持續角力。此外,台北市林昶佐(時力)、台南市王定宇(民進黨)及花蓮縣蕭美琴(民進黨)等立委,都因挺同婚等因素,面臨選民提案罷免連署中。

新北市選委會表示,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罷免活動期間,選委會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由提議人的領銜人、被罷免人到場發表。此案領銜人孫繼正、被罷免人黃國昌都同意辦理說明會,目前已敲定 12月6日舉辦,將依選罷法規定先領銜人、後被罷免人的順序,採孫、黃、孫、黃依序發表4次2輪、每次12分鐘的方式,提出說明,以48 分鐘說明時間,加上作業時間,預計1小時即可完成。由於是說明會,並非辯論會,因此不必設提問人。

市選委會說,目前已與立委第12選區的當地有線電視洽談,預計6日上午錄製;當天雖未規定雙方可帶多少人陪同錄影,仍須視場地大小而定,但錄製時只能一個人上台發表。等錄製完成,會於12月15日前擇日擇時在選區內播放。                             

據悉,目前已有多家無線電視台,有意在錄製當天現場轉播,新北市選委會認為舉辦電視說明會,就是想讓民眾了解雙方的說明,並不反對無線電視台現場轉播,已請無線電視台與製播的有線電視台洽談如何提供訊號。        

按中選會公布黃國昌罷免案時程,此案於11月16日前發布罷免公告、 11 月26日投票人名冊編造完成、12月6日到15日辦理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12月2日前公告罷免投票人數、12月16日投開票、12月19日前審定罷免投票結果、12月19日公告罷免投票結果。                               

官員指出,這次罷免案要過關,須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達6萬2798票。而投票結果若罷免不通過,黃國昌在本屆任內都不得再被提罷免;若罷免案通過,黃國昌將自公告日起解除職務,且4年內不得再參選立委,但可參選其他公職,且因立委任期未滿一半,應自罷免投票結果公告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 

時代力量也在街頭反制安定力量,呼籲民眾投不同意罷免票,力保立委黃國昌。   圖:時代力量新北市本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