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5)日率市府團隊接受就市議員徐玉樹及梁為超質詢,就大潭電廠擴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設置、空汙防制、桃園鐵路地下化光電埤塘計畫等事項對外說明。

對於鐵路地下化相關時程,鄭文燦表示,市府希望交通部高鐵局及鐵改局針對內壢到中壢段的臨時軌道先行規劃。目前交通部辦理規劃作業,希望環評及綜合規劃能在2年內通過。按照規劃,鐵路地下化約需7年建設期。而對於可能影響的拆遷戶,鄭文燦說,市府已於可行性報告時舉辦過居民座談,期盼高鐵局及鐵改局應採取減少拆遷戶數進行施作。

徐玉樹及梁為超質詢大潭電廠擴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設置的相關議題,鄭文燦說明,大潭電廠擴建案是在馬總統時代決定興建,當時的經濟部要求市府配合完成核電除役的目標,核四封存,為避免用電缺口,大潭電廠要擴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要興建。都須經過環評通過才能設立,該案必須符合環保及生態條件,因此他反對龍潭高原火力發電廠興建計畫,中央政府也已暫停該計畫。

鄭文燦指出,有關大潭電廠擴建案,過去吳志揚縣長時期並未就大潭藻礁進行生態調查,也沒有將大潭藻礁劃入保護區。新市府上任後,委託中央大學調查大潭藻礁、白玉藻礁等,而中央大學的調查報告,沒有達到要在觀塘港設立保護區的結論,調查報告將會提供環保署等中央部會作為決策參考。

徐玉樹質詢空氣品質不良的通報機制及空汙防制相關做法,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目前台灣西部各縣市都面臨PM2.5指數超標的問題,桃園已積極推動低碳城市的各項作為,環保局也針對PM2.5指數進行公告。今(106)年1-9月桃園的PM2.5指數平均為18.6(微克/立方公尺),遠低於其他五都平均值19.3(微克/立方公尺)。

鄭文燦也表示,目前PM2.5指數在台灣西部地區多數為超標,尤以中部地區較為嚴重,未來如有超標,市府將研議以簡訊通知市民防範。此外,目前市府針對固定汙染源,進行管制。

 

鄭文燦表示,對於光電埤塘計畫,該計畫是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對於是否造成水質優養化,能源局要求業者進行監測,市府也會要求廠商提出相關監測報告。目前能源局規劃桃園市內以166口埤塘為設置上限,暫時沒有擴大計畫,而就目前正在推動的17口埤塘,市府也會站在保護景觀及生態的立場做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