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俄羅斯、伊朗、黎巴嫩真主黨對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支持,引發美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的警戒。為了避免伊朗藉此稱霸中東世界,以及將武器轉移給黎巴嫩真主黨,以色列曾多次出動戰機前往敘利亞境內轟炸。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8日刊登1則報導,指以色列將在敘利亞境內與伊朗作戰。報導指出,以色列當局認為,美國和俄羅斯並沒有認真面對敘利亞局勢,放任伊朗在敘利亞境內扶持一些傀儡。既然對美俄的處理方式都不滿意,以色列決定自己動手。

伊朗部隊如今出沒在距離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不遠處,引起以色列高度關注。本月稍早,以色列曾擊落飛越戈蘭高地的伊朗無人機,受到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團體,也組織了「解放戈蘭」團體,奪取戈蘭高地的意圖至為明顯。

面對這些壓力、以色列曾經多次派戰機到敘利亞境內進行轟炸。2015年1月曾炸死真主黨領袖之子與伊朗的將領。另一方面,以色列也強化和敘利亞反抗軍的合作。

以色列認為,目前的敘利亞局勢正使得區域平衡朝對伊朗有利的方向發展,而專注於打擊「伊斯蘭國」的美國當局,對於遏制伊朗壯大做得很有限。因此,以色列將自己動手,進入敘利亞境內對抗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