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抗議對岸音樂統戰血濺校園,市長柯文哲袒護市警局和文化局,頓時成了千夫所指,世大運風光落幕的光環迅即崩壞。有失望透頂的「柯粉」戲稱,柯P已慘變「蚵仔煎」,網路嘲諷訕笑和口誅筆伐者不計其數,當然護主心切者仍大有人在。民意如流水,所言不假。

中國來的「好聲音」也好,「新歌聲」也罷,既然不是第一次來,那怎會不了解主辦單位把活動觸角深入校園,葫蘆裡賣什麼藥?柯P不是熟讀共產黨的《歷史決議》嗎?「阿共仔」統戰玩什麼花樣,瞞得過您的法眼?兩岸文化、音樂交流,確實是好事。但其中的分際如何拿捏、紅線在哪裡、雷區怎麼跳過去?……聽說您智商157,又去過雙城論壇,剛辦完成功的世大運,想必比誰都清楚。

即便今天大白天在人來人往的校園,被打得頭破血流的不是柯P的小學弟,而是一般進去散步的小老百姓,也太不應該。市警局接到那麼多通報案電話,竟然40分鐘後才趕到現場,嫌犯要是動作快一點都跑到桃園搭機離境了!如果這不叫失職,什麼才叫失職!人民保姆無法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柯P還好意思為了市警局長人事權被「偷襲」,像小孩子一樣嘔氣多日?早該放下政治恩怨,收起個人情緒,為市民的安全福祉,善盡父母官的職責才對呀!

至於台大,難道是因為原任校長涉嫌論文抄襲風波,新校長尚待遴選,以致校內人心浮動,連最基本的學生受教權也跟著把關不力?這次要不是對岸主辦單位過了頭,甘犯眾怒,在海報上面的台灣大學前面加上「台北市」三個字,讓校方也氣得跳腳,否則,台大會被批得更慘。

但,到底校方與文化局的聯繫和溝通情況如何?有沒有申請市警局的警力保護?「嚴禁軍警進入校園」是一回事,請警力部署待命,不讓校外政治團體和聲援或抗議人士混入學校滋擾,伺機攻擊學生,則是另一回事,二者並不衝突。為什麼沒有早點勸主辦單位知難而退,終至情勢失控一發不可收拾?一切都有必要攤在陽光下,讓真相還原。

再者,台大出借場地,是否收取租金、場地維護費等等,而這筆補償金額夠不夠田徑場的維修,讓它恢復為國際級的場地?北市府對那些國際規格的比賽場地,應自有一套保護和維修辦法才對。世大運一結束,「新頭殼」就曾獨家報導,有一群滑輪溜冰基層教練和選手,到柯P臉書抗議世大運後場地不給用。體育局當時代他出面澄清並無此事,純屬誤會,過一陣子就會開放。

由此也可證明,市府或許是很寶貝這些比賽場地的。那麼,世大運已然落幕,台大等學校裡面相關場地的使用、租借及維修,權利義務關係為何,學生和市民都有必要一窺究竟,切勿淪為黑箱作業,日後捅出更大的簍子。

從不久前柯P為了「講稿送審」爭議砲打中央鬧得滿城風雨,歷經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柯文哲條款」,雙方想要明年繼續在選舉合作,卻又不斷叫陣和嗆聲。時至今日,台大學生在校園抗議負傷,柯P又大嘆遭到民進黨政府抹紅。

民進黨人基於政治利害考量,打蛇隨棍上,司馬昭之心,一看便知。但既已非兩年前的政治素人,也有意在不久的將來問鼎大位,類似的明槍暗劍,只能概括承受,沒有躲避的餘地,尤其事涉學生和民眾人身安全,斷無推諉卸責的可能。

但平心而論,這兩天各界檢討聲浪不斷,警方也準備大動作掃黑,然而,此舉只能防堵暴力治標,卻未能根除問題癥結治本。

試問:大學校園發生這麼天大地大的事件,孩子血流滿面,學校出來道歉,家長憂心忡忡,民眾驚嚇不已,市長忙著解釋和挨民進黨政府的子彈……那我們的教育部呢?陸委會呢?您們人都在哪裡?忙些什麼?說過什麼?做了什麼?

上網搜尋,教育部上自部長潘文忠,下至部內相關負責人,近來正繼續針對爭議許久的高中國文課綱文言和白話文比例,忙著收尾,新聞「一拖拉庫」。但中國大陸綜藝節目近年陸續到高中和大學校園錄影、辦活動,教育部到底有無協助各校審查?至少也應協同警方,提醒和防範,勿讓台灣統獨團體進入校園滋事,激化了對立氛圍。

而陸委會呢?前晚看到學生被打,民怨沸騰,副主委邱垂正受訪時說,「一定會針對主辦單位究責」。那麼事先難道都沒有未雨綢繆?救不了李明哲,至少也要協助維護校園免受統戰吧?!

學生勇於表達對國家定位和台灣主體性的意見,不自外於公民社會,固然是件好事。不過,在野時期與學運互通聲息的民進黨人,如今已經全面執政,是否也應為所當為,不能把面對中國官方和民間透過各種交流名義遂行所謂對台統戰的阻擋責任,完全丟給地方政府和學校當局?出了事,再發動攻勢嚴詞撻伐,搶著追究責任?!

追根究底,過去最痛心疾首於國民黨時代政治介入和污染校園,現在是否也能用同樣的標準,嚴禁對岸和國內所有不同黨派及政治勢力進入校園?整天聚焦於教科書課綱的台灣史和中國史比例、文言和白話文比例,多幾個百分點、少幾個百分點,錙銖必較。一旦學生對台灣的認同、對中國政治和社會制度的憎惡得以提升,卻未能防微杜漸,避免年輕學生遭到校外人士毆傷洩恨,豈非為德不卒?甚至不負責任?

請讓我們的下一代,有個平靜和單純的求學環境,除了關心國事,認同台灣,也能免於暴力;除了享有充分的思想和言論自由,也能確保真正的身體和心靈自由。朝野袞袞諸公,拜託您們行行好,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