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專業或應用學科而言,沒有本職的老師,只有教書經驗,沒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你聘他有道理嗎?」承受反教盟等團體陳抗壓力下,世新大學還是選擇不續聘了七、八十位兼任老師,另外提供兼任轉專任教師的機會,開學前,有27個教師缺額中(已聘24名),列出「優先條款」,有13名兼任教師因教學績效優異獲轉任專任教職。

近來教育部公布大學兼任教師比例太高的數據,公私立大學專任教師有四萬八千餘名、兼任教師卻也有四萬六千餘名,專兼任師資比是「1比1」;據此教育部希望大學改進;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當私校力求改善,進行不續聘部分兼任教師時,教育部卻扛不起陳抗壓力,又回頭要求大學續聘兼任教師。面對改革,教育部「說一套,做一套」,徒增大學的困擾。

今年七月大學博覽會台北場,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就在場外陳抗並公布了公私立「學店」排名,世新大學的生師比就被公開點名外,同時不續聘部分兼任老師也遭到批評。為了解決生師比疑義,吳永乾很不平坦言:「我曾向跟教育部抗議,但未獲具體回應和改善,我們跟抗議學生反應數據有問題,他們說不管,他們都是以教育部公開的數據為準啊,這就很冤枉…」

「因為外部團體的陳抗,教育部就要求我們提供兼任師資減少的名單與不續聘原因,是有其他學校全數提供了名冊,但世新徵詢律師意見後,我們認為涉及兼任教師個資,雖然也提供了名單與內容,但在公文書中強調屬於個資部分,必須審慎處理。」吳永乾說。經過研議後,最近世新就鐵了心,不續聘的兼任教師願意上法院或申請爭議調解,「一律奉陪到底」;校方覺得,與兼任老師之間沒有「違反勞基法」的問題,面對大學激烈競爭,應先解決兼任教師比例太高問題。

吳永乾指出,教育部一方面說兼任師資比率太高,要減少兼任比、要取消兼任抵專任老師規定,但又要大學續聘兼任老師,這不是政策上的矛盾嗎?教育部有沒有決心,改善兼任老師問題呢?

目前,教育部公開的網頁中,只羅列了專任教師員額(沒有兼任教師名額)與學生數並據以導出生師比,這造成天大誤會,陳抗團體就拿著這兩個數字計算「生師比」;吳永乾跟教育部抗議「少了兼任老師員額」,怎麼會準確?後來教育部只對外說明「據他們的了解,大學沒有一個學校生師比不合格…。」吳永乾認為,這樣子的說明,只澄清了半套嘛!

吳永乾反問:「大學系所每五年一次的評鑑,世新生師比都合格;校務評鑑生師比,世新都達標,憑什麼說世新大學生師比偏高,依據是什麼?」教育部長期以來的政策,就是「每四個兼任老師折抵一個專任老師,加入專任老師總員額數後,再除以學生數,就是生師比。」各大學都照著遊戲規則,如果生師比不符規定,學校早就被教育部扣獎補助款了,系所評鑑更過不了關。

吳永乾分析,台灣兼任與專任老師「1比1」的確偏高!在美國好的大學,兼任老師只佔專任老師的三分之一,不像台灣高達1比1。吳永乾說:「減少兼任教師,是對的!」美國也有兼任老師,大約也是一個專任抵四個兼任,但加州以學分數計,例如:一名教授責任鐘點八學分,兼任老師教授課合計八個學分,就抵一位專任,台灣以「人頭」計算,美國以「學分數」計算。

兼任教師爭議》不想「被退場」 世新大學點燃職場生態風暴

兼任教師爭議》坦承政策矛盾 高教產:保住淡江200兼任教師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