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12)日落幕,但對於陪審或參審制卻沒做成結論。對此,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我不認為這事蔡總統的承諾跳票」。但蔡總統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決心不變,因此,司法院將參酌各國實踐的經驗,符合台灣的國情,特定用了一個詞「國民法官」讓其儘快走入法庭。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晚日落幕,並由司改國是會議副召集人、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邱太三及林峯正等人召開會後記者會。

對於採用陪審或參審制,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2015825日談話裡曾表示,台灣應該採行哪種制度這些問題未來都應該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予以詳盡、完整的討論,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對於此次司改國是會議沒達成結論是否算總統政治承諾是跳票,林峯正表示,關於採取什麼制度,分組會議表決時以77平手,陪審制或參審制都沒達到門檻。

林峯正說,根據議事規則分組沒有做成結論總結會議不能提修正動議。這個完全是議事規則的安排,「我不認為這事蔡總統的承諾跳票」。但蔡總統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決心不變,因此,司法院參酌各國實踐的經驗符合台灣的國情,特定用了一個詞國民法官」讓其儘快走入法庭

媒體也詢問,支持參審制的許宗力主導下,所提出的人民參與審判,怎可能接受陪審制?司法院長許宗力則表示,目前提出國民法官的概念,就是希望讓人民也能夠直接參與審判,讓過去職業法官做的判決能「接地氣」,跟人民一起、讓人民參與審判過程,希望法官不要背離人民法律的感情太遠。

許宗力表示,因為國是會議沒有做成任何決議,他會以權責機關立場,提出我個人的看法。「我不會說這到底是『陪審』或『參審』」,初步規劃有美國陪審制、日本、德國的要素,會符合台灣的國情制度。法案修法後也會邀請包括贊成陪審及贊成日本裁判制度的學者一起表示意見。

司法院長許宗力12日表示,目前提出國民法官的概念,就是希望讓人民也能夠直接參與審判,讓過去職業法官做的判決能「接地氣」,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