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韓國第1位女總統,但韓國前總統朴槿惠當初的當選疑似勝之不武。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積弊清算委員會核心人士證實,時任國情院長元世勳下令干預2012年韓國大選,發動網軍力挺朴槿惠,誹謗文在寅,致使文在寅最後以不到4%的差距,輸給朴槿惠。

韓聯社報導,國情局積弊清算專案組已查實,在李明博政府時期,國情院的確曾發文誤導輿論以干預第18屆總統選情,由時任國情院長元世勳下令,動員心理戰團成員在網上誹謗文在寅、力挺朴槿惠。

專案組公布中期調查及對社交網路(SNS)輿論操控報告書的結果,發現國情局在分析2011年議員補選中社交網站對選情的影響力後,罔顧政治中立原則,發動網軍佔領推特和臉書等輿論陣地,備戰2012年總統與議會選舉。

因為國情局的全力暗助,2012年,朴槿惠最終獲得51.6%得票率,以不到4個百分點的差距,讓文在寅飲恨。時隔5年,當時的韓國第1位女總統,已經淪為階下囚,而被國情局「陰」掉的文在寅如願坐上大位,反而成為國情局的上司。